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家:世界杯将拉动南非经济增长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02日13:55
  当初国际足联之所以选择将世界杯主办权交给南非,是因为这将是世界杯首次在非洲举行,有望让整个非洲受益,比如很多国家队可能会选择在邻近南非的国家备战。但实际上到现在为止仅澳大利亚、丹麦、巴西和阿根廷等队抵达南非备战,大多数球队放弃了到非洲备战,他们宁愿选择数千英里之外的欧洲——阿尔卑斯山区云集了有史以来最多的球队,有将近20支球队正在这里集训。欧洲球队选择在阿尔卑斯山区进行高原训练可以理解,但更让人意外的是,包括科特迪瓦、喀麦隆和阿尔及利亚这样的非洲国家队也都选择在这里集训。最奇怪的还是加纳队,他们把训练营的总部设在了巴黎,既不是高原,气候也并不适合。对此,加纳足协副主席弗雷德解释说:“我们希望能在一个没有多少喧嚣、不用长期旅行的地方集训。”

  连参赛球队都持如此态度,难怪南非人对用世界杯来拉动本国经济增长不敢乐观。一份权威的商业报告显示,南非政府借助世界杯繁荣南非经济的打算很可能将落空。有经济学家在研究分析了世界杯对南非经济可能的拉动效应后,给出的结论是低增长,预测的数字是0.3%,“可能会有一些积极影响,但南非经济很可能会从最早的预期中失望。”开普敦的一位独立经济学家诺埃尔尼·康拉迪表示。

  实际上从2006年开始,世界杯对主办国经济的刺激就已备受质疑。德国2006年从世界杯上受益不少,但之后不久旅游业的下降就成了让德国政府头疼的事。而在南非,由于世界杯举办期间正值南半球的冬季,可能旅游人数会更少。此外,全球的经济衰退让国际足联的合作伙伴的计划收入比2006年下降了50%。当然也有专家指出,这与球迷对当地治安的恐惧,以及南非的酒店经营者大幅度提高服务价格的做法有关。当地酒店通过国际足联售出的订单,酒店不得不付出三成利润作为给国际足联的补偿,而这一切都由布拉特的侄子控制的一家瑞士公司来操纵。此外,国际足联的票务政策和球票高昂的价格也是一大原因,据欧洲媒体报道,在非洲除了南非之外的其他国家只能拿到40000张门票。

  不光是酒店和旅游业,就连南非很多城市的街头小贩也感同身受。按照国际足联的商业政策,任何人使用世界杯的LOGO都必须支付使用费,国际足联此前曾声称要“让世界杯惠及南非的普通民众”,但实际上很多业务还是放手交给了海外企业。另外,世界杯比赛期间体育场周围800码内将成为商业禁区,对此,已在约堡埃利斯公园卖了14年肉的阿莫斯表示,“我们将失去收入,国际足联只关心自己的权益。”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