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能源车补贴补企业不补个人 消费者担心不实惠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6月02日14:26

  新能源车补企业不补个人

  ■仅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 ■受益企业并不兴奋,市场推广有难度

  昨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纯电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

  最高补贴6万元

  《通知》明确,中央财政对试点城市私人购买、登记注册和使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给予一次性补贴。补贴标准根据动力电池组能量确定,对满足支持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按3000元/千瓦时给予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

  补贴资金拨付给汽车生产企业,按其扣除补贴后的价格将新能源汽车销售给私人用户或租赁企业。试点期内,每家企业销售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乘用车分别达到5万辆的规模后,中央财政将适当降低补贴标准。

  此外,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还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实施细则的通知》,将发动机排量在1.6升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汽油、柴油乘用车(含混合动力和双燃料汽车)纳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中央财政对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定额补贴,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直接兑付给消费者。

  自主品牌受惠最大

  从目前透露的细节来看,此次国家对个人购买新能源车的补贴方案,对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提出最高每辆补贴5万元,而目前跨国品牌主推的混合动力车基本都不属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据了解,混合动力车分为全混合动力、辅助混合动力、轻度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四个类别,目前跨国企业在国内推出的普瑞斯、思域、君越都不属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因此跨国品牌恐难从此政策中受益。

  “这次补贴政策让人有些失望。”一日系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全混合动力、辅助混合动力和轻度混合动力的生产使用成本并不比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成本低多少。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国内主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型的多数为自主品牌企业,因此在此次政策补贴中,其或将成为最大的受惠者。如比亚迪推出的F3DM属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其电池组能量为14-16千瓦,根据规定,其最高可获4.8万元的补贴。而纯电动车型众泰2008EV,其电池组能量为25千瓦,根据补贴方案,最高可获6万元的补贴。

  消费者担心不实惠

  “由于补贴资金直接拨付给汽车生产企业,而不是拨给消费者,所以对新能源车的销量不会有太大的促进作用。”汽车营销专家张勇分析称,根据老百姓的消费心理,钱只有直接到自己手里才会感到踏实,感到从中得到了实惠。

  一吴姓消费者称:“现在市场上的新能源车销量普遍不好,所以厂商们给出了较大的优惠,比亚迪F3DM现在深圳地区可以优惠1万元,有了政府的补贴后,厂商可能会取消之前自己给出的优惠。消费者恐怕未必能得到更多益处。”

  羊城晚报记者 张爱丽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