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一年期央票利率上涨8个基点 加息压力并无增大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6月02日14:55

  在连续两周提高3个月央票利率的情况下,央行昨日提高了1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6月1日,央行发行150亿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调高了8个基点至2.0096%,升幅超过市场预期。这是自今年1月19日以来,1年期央票利率连续第17周与前次持平后首度走高。

  虽然一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一向被认为是基准利率的风向标,不过专家认为,利率上调主因是货币市场资金面趋紧,并不能作为加息的信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也很小。

  市场需求低迷是下行主因

  除了发行利率上调8个基点,昨日公开市场发行的150亿元1年期央票的发行规模缩减5成,28天期正回购则连续第五周暂停。

  央行本周四将发行3年期央票,上一期数量高达1200亿元,如果仍延续这一水平,本周1440亿元到期量将很快被对冲,目前市场资金面的紧张状态难以转变。分析人士称,1年期央票品种提升数量,也可为减少3年期央票品种的数量铺路。

  受1年期央票利率上行影响,昨天银行间市场各期限品种收益率水平全线上扬。当天,一年以下短期债券收益率全线上升,期限在半年内的央票上升了5至7个基点。其中,3个月央票则上升了5个基点突破2%,达到2.05%。而一年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也几乎同步再升8个基点,达到2.25%。

  据市场人士指出,需求低迷是一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上调的主要原因。虽然上周央行公开市场转为净投放,但银行的流动性紧张状况并未根本缓解。因此,市场预料央行应适当投放资金避免流动性紧张局面的发生。

  但央行方面却对此有不同看法。央行一位顾问称我国货币投放量相对其他国家一直较大,而我国也在一直坚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流动性紧缩属于市场的误读。

  加息压力并无增大

  业内人士表示,在一年期央票利率上行的情况下,加息的预期依然存在,但是并不会因此而压力增大。欧债危机导致的出口不确定性以及地产调控导致的投资谨慎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和加息的压力。下半年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正逐渐加大,央行不敢贸然加息,也不能过分回收已经趋紧的流动性,而提高1年央票利率或许是近期央行首选的调控手段。

  国海证券分析师李杰明也认为,目前经济环境出现新变化,央行货币政策也需进行动态微调,5月份短期央票发行无力客观上影响了资金回笼力度,但这还不能成为货币政策“转向”的判断指标。他认为,即使1年期央票利率再次上调10个基点,也比2.25%的定期存款利率低约20个基点,并不暗示央行即将加息。

  根据中金公司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央行货币政策转向需要具备如下几方面的条件:经济增速下滑且已经低于均衡水平;M2增速低于央行设定的目标水平。此外,CPI、PPI同比可能在6月后进入下降通道。目前市场通胀压力逐步抬头,决定了央行只能适度降低回笼力度,而不会持续大幅净投放。中金公司的分析师表示,资金市场回购利率维持在高位的时间可能比市场预期的要长。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