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央行一年期央票利率抬高 六月信贷投放全面趋紧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6月02日14:55

  央行昨日招标发行150亿元人民币一年央票。这个数字较上周的300亿,锐减了五成。近来资金面局势的紧张,让短期利率上涨从3个月央票蔓延到了1年期品种。而今天中行可转债的申购也再次加剧了市场资金面的吃紧。

  一年期央票“缩水提价”

  央行昨日招标发行150亿元人民币一年央票,利率上涨8个基点至2.0096%,结束17周持平状态。从数量上看,本期央票发行量较上期减少五成。有专家认为,当前的宏观环境偏紧,银行间流动性持续吃紧,央行上周虽然再次实现了净投放,但资金面紧张的状况并未得到缓解,所以,央行短期内将继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从整体局面上看,5月底的多家银行信贷额度告急,银行三大业务:个人贷款、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开发贷款全面收缩信贷,央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可能只是暂时的资金吃紧。

  上海一银行交易员则指出,考虑到中国银行已经宣布启动可转债发行程序,再考虑到近期中国农业银行也可能启动A股IPO,未来流动性仍面临考验,预计央行近期公开市场操作可能会以向市场投放流动性为主。

  对于地方融资平台,目前多家商业银行已暂停地方融资平台信托贷款。对于个人贷款,自从4月份房地产新政实施以来,各家金融机构已经对房地产贷款踩“急刹车”。同时,近期监管机构严控商业银行住房开发贷款的投放。

  中行可转债加剧资金饥渴

  今天,作为A股四大上市银行再融资“第一单”,中国银行400亿元可转债开始正式申购,这也被认为是“榨干”市场资金面的又一动作。

  据机构的估计,由于中行设置了较为诱人的转股价格,此次追逐中行可转债的资金将可达到万亿,而其中除了基金和保险等机构外,半数将来自银行。

  “中国银行此次转债发行时间正好是市场比较低迷的时候,由此带来的好处是转股价都比较低,这对今后转债上市的走势不仅有很大好处,也同样有利于今后转债能够顺利转股。”业内人士指出,特别是6个月后的转股,一旦市场转暖,中行股价必然上涨,选择转股卖出,将获取更大的收益。

  此外,中国银行此次还制定了赎回条款,即股价在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换句话说,从今年12月2日起,只要在2016年6月2日前的连续30个交易日中至少有15个交易日,中国银行收盘价在5.044元之上,公司就可以启动提前赎回程序,让投资者将转债转成股票。

  分析师预计,银行可能需要为此次可转债申购拿出几千亿资金。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