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校园周边黑网吧吞噬未成年人 加强监管刻不容缓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02日15:20
  人民网上海6月2日电 昨天是“六一”儿童节,未成年人如何健康成长的话题格外引人关注。5月16日,一位署名“一个担心自己孩子的母亲”在网上发帖呼吁:在上海川沙六团镇,“黑网吧、违规网吧正吞噬着未成年人!加强监管刻不容缓!”这位学生家长的话代表了许多被网吧迷惑的家长的心声。

  不少青少年深受其害

  “一个担心自己孩子的母亲”告诉记者,她曾多次举报川沙六团镇的某违规网吧,但总是石沉大海,没有音讯。“我的孩子今年才13岁,他们的网吧开在离孩子上学的地方只有百米之遥;孩子每天一放学就一头钻进了那家网吧里。近日,他学习成绩一下再下。这位家长的帖子还附带了网吧的地址和照片。据调查,未成年人经常光顾该违规网吧。

  是什么驱使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沉迷网络?“当今社会上众多家庭,监护人多忙于工作,望子成龙的心态只看重孩子的各项成绩。长久下去,未成年人为了排解现实压力,而选择沉迷网络等方式来减压。”心理治疗专家周云生接受采访时说。

  来自安徽、和老公一起在上海打工的小刘去年秋天,将儿子接到上海,送进了暂住地本市金桥路附近的某中学念初一。“才半年时间,孩子就开始往学校附近的网吧里钻了。”小刘说,她在市中心一家医院工作,经常要值夜班,丈夫则在浦东一处工地打工,平时很少有时间看管孩子;加上孩子的不少同学也是外来务工者子女,“父母都在外打工,孩子们就没人管了。”

  多次反映不了了之

  由于潜藏于学校周边的黑网吧、违规网吧让不少学生深陷于游戏、网络聊天甚至黄赌毒陷阱中。这不仅严重危害他们的身体健康,还对他们的心理产生了不良影响。

  前不久,上海一名16岁的少年、曾经的“三好学生”,因染上网瘾,每天在校园周边的“黑网吧”打10多小时网络游戏,性情大变;家长不让其打竟砸电脑离家出走……

  据悉,对于学校周边的黑网吧、违规网吧接待未成年人,家长都心中有数,但均对此无可奈何。如在浦东新区高东镇某违规网吧,有家长发现儿子经常逃学,去那里玩游戏,网吧里还有赌博机。家长请求网吧不放未成年孩子进入,以免影响学业。可工作人员置若罔闻,根本不予劝阻……。还有上面提到的学生家长小刘也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却常不了了之,“他们有时说去查过了,没找到未成年人……”。

  对此,一些学生家长呼吁有关部门应加强日常管理和巡视,为仍处懵懂中的孩子们构筑好“防护墙”。

  某些做法值得参考

  市民瞿方业认为,黑网吧和违规网吧的存在,一则可能身后有“保护伞”,二则相关管理部门可能疏于日常监督。如果没有这两个问题,也就不存在未成年人上网吧的问题了。

  在杜绝未成年人上网吧方面,他建议,外地的一些做法值得参考。在重庆,网吧一次性接纳3名未成年人或累计接纳未成年人3次等严重情况,一律予以吊销经营许可证的处罚;进入网吧一律实行身份证实名登记制度……目前该市正立法加强禁止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违法行为的监管。去年,重庆文化执法部门共处罚违规网吧1362家次,其中90%都是因为接纳未成年人上网。

  在安徽池州,网吧安装了刷卡器,网民凭身份证刷卡才可上下机。值得一提的是,在刷卡过程中就可对未成年人进行甄别,如果达不到年龄要求,即使刷了卡,也打不开电脑上网。

  (沈文敏 周其俊)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