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食品安全法实施已周年 毒豇豆地沟油仍占据餐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2日19:15
  6月1日,《食品安全法》实施一周年了。

  这部被称为“我国食品监管法制化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的法律,在还未正式出台之前,就已被社会寄予厚望。

  这一年来,《食品安全法》实施效果如何?是否真的管住了我们的餐桌安全问题?它还有什么需要完善的地方?

  昨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去年发生食物中毒12起

  作为一部把食品卫生问题首次上升到“安全”高度的大法,无论从官方还是民间,《食品安全法》的受重视程度,不可谓不高。

  昨天,省政府专门召开全省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常务副省长李克主持会议,副省长徐济超、宋璇涛出席会议。

  “目前,我省蔬菜合格率达98.7%,瘦肉精监测合格率达99.92%,水产品合格率92.2%,全省食品市场抽检合格率达88.86%。”省卫生厅厅长刘学周通报,总体来看,我省食品安全形势相对稳定。

  但是,还有不少问题必须重视。

  2009年,全省报告食物中毒12起,发病人数近950人,其中学校托幼机构占4起,发病人数545人,近期我省洛阳、安阳和濮阳等市个别学校食堂和公众聚餐处相继发生集体中毒事件。

  个别地区孔雀石绿检出率高

  今年初的食品抽检还发现,我省一些地方淡水鱼孔雀石绿检出率高达22.78%,这说明水产品安全也亟待进一步加强。

  孔雀石绿是什么?

  这是一种带有金属光泽的绿色结晶体。可以防治鱼类感染真菌,也能延长鱼类在长途贩运中的存活时间,但它可致癌,很多国家已经禁用。

  “添加非食品物质、违禁药物等问题屡禁不止。一些食品生产企业自律约束机制不健全,唯利是图,违规在饲料中添加瘦肉精等违禁药物,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宋璇涛说。

  去年以来,周口、永城、郸城以及郑州、焦作,发生多起食物中毒、病死畜禽和乳粉三聚氰胺超标等案件,18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6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全国情况

  从毒豇豆到毒韭菜

  政府的高度重视之下,这一年来,我省食品安全得到了有力的提升,但依然出现了一些问题。

  是什么导致了这些问题的发生?

  今年,有专家爆出“我国每年返回餐桌的地沟油有200万~300万吨”。随即在全国引起高度关注。

  郑州专门成立了地沟油整治行动调查小组,但目前并未公布查处情况。

  媒体普遍质疑,为何有了法律依据,这么多部门还管不住地沟油。

  2010年开春,因被抽检出含有农药残留,海南产豇豆一时之间令全国各地闻之色变。

  两个月后,青岛又发现了毒韭菜。

  专家把脉

  “多头管理”,缺乏配合

  是什么导致了这些问题的发生?钟南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谈到过他的想法。

  以豇豆为例,首先,豇豆作为农产品,农业部门一开始就应该监控农民在生产过程中有没有使用有害物。

  其次,豇豆进入销售市场后,成为食品,又受质检部门管辖。但钟南山觉得,“质检部门很难对各种可能的毒品都进行检测”。

  而在豇豆的销售过程中,会不会有人添加东西,这是工商部门的管辖范围。“这些部门之间缺乏有效配合。”钟南山觉得,这是食品安全出问题的重要原因。

  钟南山表示,在美国等国家,上述所有流程都归一个部门管理,权力和责任都很明确。

  要从根本上保障食品安全,首先还是要解决“多头管理”的弊病。

  政策落实

  散装食品标注生产日期 现实:超市仍未执行

  《食品安全法》有几大亮点曾被人们广泛看好。这一年,这些亮点是否真的“亮了起来”?

  昨天,记者在紫荆山附近一超市发现,这里花生豆、山楂片、蜜枣的上面只标注后包装日期,并没有标注生产时间。

  超市工作人员说,生产日期他也不知道啥时候。

  在花园路一家超市,这里的凉拌菜和半成品菜肴,没有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标注,售货员说,这“绝对是今天做的”。只是,生产日期的相关标注,她无法出示。

  损害消费者权益,10倍赔偿 现实:消费者曾获得赔偿

  今年4月份,仝女士买来的喜之郎什锦果冻里,竟然有一只虫!

  随后,她将情况反映到了超市。

  4月6日下午,一名自称“喜之郎河南总经销”的工作人员王某找到仝女士,在查看了“问题果冻”后表示可以进行10倍赔偿。

  此前,市民陈小姐花了5.6元,从一大型超市购买了一袋“山楂卷”。小袋上只有价格和超市的名称,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都没有。

  经过工商执法人员调解,陈小姐和超市供货方最终达成协议: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赔付标准,超市供货方对消费者作出10倍赔偿,即赔偿56元。

  保健食品宣传不得涉及治疗功能 现实:仍有保健食品宣传违规

  《食品安全法》实施一年来,保健食品宣传涉及治疗功能的曝光不断。

  今年1月,媒体曝光了“东方之子牌双歧胶囊”。这种保健食品批准的保健功能为“增强免疫力”,广告则宣称“经各大医院,数万例临床证明:服用该产品4~5周感冒也少了,浅表性胃炎3个月根除”。

  郑州百消丹药业有限公司的灵芝孢子粉、南京中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中生牌辅酶Q10胶囊、贵溪市龙虎山食品有限公司的天师牌天师茶、洛阳清华博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博众牌安睡美胶囊等一批保健食品,也因宣传治疗功效,夸大产品适应症等问题,被相关部门通报。(记者 郑筱倩 卢艳艳 实习生 王轩昊) (来源: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