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发布 自主创业高职远高于本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02日20:44
  2009届大学毕业生就业率薪资双回升

  自主创业高职远高于本科

  直辖市、副省级城市为毕业生就业首选

  2010年就业蓝皮书《201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6月2日在北京发布。该蓝皮书称,2009届大学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率约为86.6%,比2008届高1个百分点,但仍比2007届低0.9个百分点。大学生就业率和薪资出现双回升,但自主创业的比例仅为1.2%。

  大学生就业率薪资双双回升。从薪资来看,2009届“211”院校、非“211”本科院校、高职高专院校毕业生半年后月薪分别为2756元、2241元、1890元,较2008届分别上升8%、10%、15%,均有明显的增长;其中高职高专院校毕业生的月薪增长最多、幅度最大。而与2007届“211”院校(2949元)、非“211”本科院校(2282元)毕业生半年后月薪相比,2009届仍然较低,仅高职高专明显高于2007届(1735元)。

  该蓝皮书认为,高职高专毕业生在半年后的就业率和月薪增长上强于本科的表现,彰显了近年来国家对促进高职高专发展的战略决策的前瞻性,也肯定了高职高专院校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培养改革的成功定位,更凸现了中国高职高专教育建设的巨大进步。

  自主创业高职远高于本科。2009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1.2%,与2008届(1.0%)相比略有上升,与2007届(1.2%)持平。2007届、2008届、2009届高职高专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分别为1.6%、1.36%、1.6%,远远高于“211”院校的0.5%、0.54%、0.4%,和非“211”本科院校的0.8%、0.73%、0.8%。

  2009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最高的是陕甘宁青区域经济体(包括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本科毕业生自主创业最多的是艺术设计专业,高职高专则为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毕业生自主创业集中在个人服务和销售行业,主要为销售职业,自己当老板的比例占首位,即职业为总经理和日常主管。 该蓝皮书指出,自主创业者的创业理想是创业最重要的动力(本科44%、高职高专48%),这与2008届相近(本科41%、高职高专48%)。因为找不到工作才创业的2009届毕业生比例为10~15%,因而加强创业意识的培养才是提升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有效途径。

  国家振兴产业对机械设计制造等高职专业需求旺盛。麦可思基于2007至2009届大学毕业生的半年后实际就业数据计算发现,国家12个重点振兴产业所需的重点本科、高职专业并非都处于需求旺盛的状态。目前已经需求旺盛的重点本科、高职专业将出现供应紧张,目前处于供求饱和中的部分重点本科、高职专业也将因为需求强劲而增长;目前供大于求的本科、高职专业可能会趋于供求饱和。

  2009届“211”院校毕业生的首选就业城市主要是直辖市,占44%;非“211”本科院校以及高职高专毕业生的首选就业城市主要是副省级市,均占45%。大城市就业市场规模大、经济文化发展水平高、职业能力成长机会多,因此往往成为大学毕业生就业的首选;但毕业生实际就业城市类型主要集中在地级及以下城市。

  据悉,《201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由麦可思研究院撰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记者 倪光辉)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