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德国出台禁止裸卖空交易草案 金融监管更趋严厉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02日23:09
  德国政府副发言人克里斯托夫·施特格曼斯2日在柏林宣布,德国内阁当天已批准禁止裸卖空交易法律草案。

  这项被称为“预防滥用证券和衍生品交易法”的法案规定,将禁止对所有在德国上市的股票和欧元区成员国的主权债券进行裸卖空,同时禁止针对上述主权债券的“空头信用违约掉期”交易。违者将面临最高50万欧元的罚款。

  裸卖空交易指交易商卖出自己并不持有甚至尚未借入的股票或债券,在股价下跌时买入从而获得利润。

  这比两周前由德国联邦金融服务监管局发布的禁令更进一步。5月18日,德国联邦金融服务监管局宣布,从当日起至2011年3月31日,禁止“卖空”安联、德意志银行、德国商业银行等十大德国金融保险机构的股票,禁止对欧元区国家的主权债券进行“空头卖空”(即“裸卖空”),同时,禁止针对上述主权债券的“空头信用违约掉期”交易。现在,政府法案的裸卖空禁令扩展到所有在德国上市的股票,并拟将禁令有限时间扩展到无限。 与此同时,上述法案还要求加强对一般性卖空交易的透明度。主要措施为两个,一是如卖空交易量较小,则必须向德国联邦金融监管服务局通报,二是如交易量较大,则须公布。

  法案说:“最近,金融危机因混乱局面已扩展到欧盟成员国市场,并影响到欧元的波动性,从而达到了新的程度。因此有必要从法律上禁止某些从潜力上可能加剧危机的交易,提高透明度,从而阻击这种市场消极趋势。”

  但是,5月18日的有限禁令在德国国内外就已经引起不同反应。一个反对的理由是,德国裸卖空的交易历史不长,交易额本来就较小,现在德国单独禁止,交易商可能转到其他国家进行交易,因此一国禁止意义不大。德国私营银行业的联合机构——德国银行联邦协会主席安德雷阿斯?施米茨曾经表示,市场“将会在其他地方寻找出口”。法国则称德国的禁令有碍市场流动性。英国等国也不准备效仿德国。欧盟委员会原计划在今年10月出台相关建议,因此也反对德国“单干”。欧盟负责内部市场与服务的委员米歇尔?巴尼耶认为,欧盟成员国应该协同行动才能加强这一措施的效果。对此,德国财长朔伊布勒今天表示,德国的决定不是削弱欧洲,而是希望加快全欧内实行统一的监管规则。他说,现在裸卖空已达“不可控制的程度”,因此德国必须禁止,如果没有严格的监管,市场将最终趋于“自我毁灭”。

  现在还不清楚德国议会何时讨论通过这项法案。(人民网柏林6月2日电 记者刘华新)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