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长乐一个亿违规出让海岛 无视省海洋厅反对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6月03日00:35

  《焦点访谈》2010年6月2日完成台本

  ——东洛岛被卖调查

  新闻回顾:福建无居民海岛消失100多个 海岛保护法面临挑战

  演播室主持人 侯丰: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

  今年2月底,福建省的长乐市国土局挂牌出让了松下镇首祉村附近的一个海岛——东洛岛,50年的使用权,卖得1亿多元。作为主管部门的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发文反对,可是长乐市政府认为,卖海岛是使用国土,履行了土地手续就可以卖,究竟熟是熟非呢?记者前往福建进行调查。

  解说:

  在福建省漫长的海岸线上分布着1500多个海岛,其中1400多个,也就是绝大多数属于无居民海岛。这就是已被卖出的东洛岛,距海岸3.7公里,岛上面积近1平方公里,被卖给私人搞工业开发。无居民海岛的管理权属于国家,2003年,由国家海洋局、民政部和总参谋部发布的《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管理规定》和今年实施的《海岛保护法》都明文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非法侵占和买卖无居民海岛。为了了解东洛岛的属性,我们先来到福建省海岛海域主管部门——海洋渔业厅。他们说卖海岛的事,没有任何人事先告知厅里。

  记者 范本吉:

  长乐市政府卖这个东洛岛的使用权,你们从什么时候听说的?

  黄世峰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

  我们是在大概也就是在2月份,我们从媒体上,我们以前都不知道。

  记者:

  海洋厅是从网上看到要卖东洛岛的?

  黄世峰:

  对,我们才知道。

  记者:

  也就是说,整个在这个岛使用权出售这个问题上,作为底下最基层的县一级的政府,没有和海洋部门打过招呼?

  黄世峰:

  没有打招呼。

  记者:

  甚至连咨询也没有做过?

  黄世峰:

  没有。

  解说:

  关于东洛岛的定性,海洋渔业厅举出了两份文件。

  记者:

  把东洛岛定性为无居民海岛,主要依据是什么?

  黄世峰:

  依据就是1991年我们省里面的编制的《福建省海岛志》,还有1991年《福建省海域地名志》,就是根据这两个省志作为我们的依据。因为省志里面是把东洛岛定为无居民海岛。

  解说:

  依据国家法律法规,海洋渔业厅与2月25日正式发函给长乐市政府,指出卖海岛的三条违法法规。但此时,买卖已经完成,钱也已经进帐,58号公函未见回音。

  记者:

  这份公函说到了三条主要的理由:

  一、无居民海岛的保护和开发利用管理职责属海洋行政主管部门;

  二、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的审批权属省级以上人民政府;

  三、海岛作为一种典型的海洋生态系统,其开发利用与保护必须符合海洋环境保护规定的要求。

  那么关于海洋环境保护,你们见到过东洛岛或者是长乐市政府提供的任何文件吗?

  黄世峰:

  没有提交过。

  记者:

  没有见过任何文件?

  黄世峰:

  没有见过。

  解说:

  58号公函给了长乐市政府了,拿到这份公函之后,长乐市政府给我们任何正式的回复没有,我指的是文字。

  廖信宁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办公室副主任:

  文字的没有。

  记者:

  任何回复都没有?

  廖信宁:

  大家了解没有。

  解说:

  身为县级的长乐市政府,为何这么有底气呢?我们到了长乐市才知道,他们自己解释,东洛岛上有渔民活动,就是有人海岛,所以按照国土的程序办,就可以了。

  邓达木 福建省长乐市常务副市长:

  如果说这个岛是有人岛的话,应该它要按照土地部门所有的程序来进行运作。

  记者:

  能不能具体举出你们的法律依据,我们依据什么法认为我们可以卖海岛。你们认为这是有人岛,有什么文件支持吗?

  邓达木:

  但是目前也没有文件说它不是有人岛。

  记者:

  你现在全部依据,就是说没有文件说它不是有人岛?

  邓达木:

  上面有居民一样的,你问我问题,我也反问你问题。

  记者:

  不是像你简单说,划成土地(管理),这是在混淆一个概念,是把海岛上的土地和大陆上的土地混淆在一起说的,这是错的。

  邓达木:

  不是错的。

  记者:

  谁规定的什么程序?

  邓达木:

  按照土地征收的程序。

  记者:

  土地什么程序说海岛跟大陆上一样?

  邓达木:

  也没说不一样。

  解说:

  明辨是非的焦点在于对东洛岛的定性,究竟是有居民岛还是无居民岛,我们在调查中做了进一步查证。如果东洛岛作为有居民岛,就一定会纳入规划。如果东洛岛的土地可以适用国土程序,就一定在规划图上有所体现,会标明土地用途是农田还是工业用地,我们来到长乐市规划局。

  记者:

  在这个整体规划上面,目前这上面有没有东洛岛?

  蔡应忠 福建省长乐市城乡规划局总规划师:

  这个总体规划上是没有。

  记者:

  那你两本一个说明,一个基础资料,在你说明里面和基础资料里面,有没有关于咱们看说明文字里面有没有对东洛岛的表述。东洛岛是什么性质的岛,上面土地是什么样规划的土地,当时把它规划成农田、基本农田、荒岛,还是建设用地,看有没有这样的表述?

  蔡应忠:

  这个东洛岛上面,这个在文字上面应该没有体现的。

  记者:

  也没有体现。

  解说:

  在有效期到2020年的规划图上,可以看到长乐市的首祉村。从村里到东洛岛,海上距离3.7公里,村民常常上岛去活动,但是规划图上,没有东洛岛的内容。

  到2020年的规划上面没有东洛岛,那长乐市政府说岛上面有常驻居民,又有农田是怎么回事儿呢?我们上岛实际了解情况。

  远远望去,东洛岛郁郁葱葱。依开发计划,岛上植被将被破坏,对海洋生态的影响没有评估。我们在岛上看到的渔民,都是岸上首祉村的,他们的家都在陆地上。

  记者:

  你们的身份证写的地址,是写的东洛岛还是首祉村?

  长乐市首祉村村民:

  首祉村。

  记者:

  是不是现在这儿所有的居民的户口,身份证写的都是首祉村?

  长乐市首祉村村民:

  写的都是首祉村。

  记者:

  没有人写东洛岛?

  长乐市首祉村村民:

  没有。

  记者:

  没有人把户籍落在东洛岛吗?

  长乐市首祉村村民1:

  东洛岛本身这里也没有户籍。

  记者:

  一个都没有?

  长乐市首祉村村民1:

  嗯。

  解说:

  长乐市政府在自己的解释里说,岛上有林,曾经发过林权证,岛上曾经有田,尽管早已荒芜,但人民公社时还交过公粮,这就是有居民海岛的证明。其实,这种似是而非的说法可能引起的混乱早在国家立法时被考虑到了,法律给出了明确规定。无居民海岛,是指不属于居民户籍管理的住址登记地的海岛。在岛上听渔民说了,我们还不肯定,为核实东洛岛上有无户籍,我们去了公安局。

  记者:

  结论出来了,现在从公安部门电脑上面统计看,无论是从户籍上看,还是身份证的登记地址,有没有登记在东洛岛的?

  郑成荣 福建省长乐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警官:

  查不到,现在连这个地址都没有。

  记者:

  通过这个调,连地址都没有。

  郑成荣:

  原地址都没有,我们这个户籍登记是根据原地址登记的。

  解说:

  公安部门的查证最后说明了问题,我们奇怪的是,法律上写得如此清楚的问题,作为决策卖岛的政府部门会真的不明白,明确的法条作为公务员会看不懂吗?

  记者:

  对海岛哪些是有居民,哪些无居民,怎么界定它这部海岛法里有没有相关规定?

  邓达木:

  应该说是有的。

  记者:

  怎么规定?

  邓达木:

  现在就是说在有人居民、有耕作、有房子、有生活,我觉得核心的内容就是上面有人在这边生活从事农耕活动,我印象中应该是这样。

  记者:

  这是海岛法里写的吗?

  邓达木:

  但是因为说具体条款我不是非常清楚,但是我看过概念上是这样。

  解说:

  长乐市出卖东洛岛的使用权,不向省海洋主管部门打招呼。海洋部门指出,由于东洛岛的位置,在决定把它卖给私人时,沿海的市政府还应该有一个海防意识呢。

  记者:

  我们也上岛去看了,它是一个完完全全在海里面的岛屿,福建过去传统的海防前线,这些海岛恐怕也有海防的任务。我们就问一句,在你们决定把这个海岛卖给私企的时候,在卖的过程中,征询过军方的意见吗?

  邓达木:

  没有。

  解说:

  进一步深入了解我们发现,出卖东洛岛时,只有更德公司唯一一家竞标单位。有人怀疑涉嫌内定。结果我们在对国土局的采访中就看到了这样奇怪的现象,2月12日,在挂牌竞标,而在1个多月前的1月份,国土局的图上已经把东洛岛印上了更德公司的名字。对此,国土局有自己的解释。

  记者:

  我现在问的是咱们的图。

  林永灿 福建省长乐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这是工作人员疏忽了,因为它是预申请项目。

  记者:

  你说这是工作人员疏忽?

  林永灿:

  是这样。

  解说:

  有法可以不依,市里有自己的解释,没挂牌就先印上了图纸,局里说是疏忽。其实这里面的玄机并不玄,首祉村村的村民就说得很明白。

  长乐市首祉村村民2:

  把地全部卖光光的,都没有了,村里的地都卖完了。

  记者:

  地皮卖完了,卖海岛?

  长乐市首祉村村民2:

  没有办法。

  记者:

  你家在首祉村还有地没有?

  长乐市首祉村村民3:

  没有地了。

  记者:

  首祉村已经没有地了?

  长乐市首祉村村民3:

  村里一点地没有了,都卖光了。

  记者:

  原来有,是吗?

  长乐市首祉村村民3:

  原来有。

  记者:

  原来有地是吗?

  长乐市首祉村村民3:

  以前地很多。

  记者:

  什么时候卖光的?

  长乐市首祉村村民3:

  两年就卖光了。

  演播室主持人 侯丰:

  现在,长乐市出售东洛岛已经被叫停。在有国家明确立法的情况下,个别地方任意地解释适用法律法规,自己定性海岛性质,自作主张出售海岛,这是在目前土地违法中的一个新动向,应当引起警惕和重视。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