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本民主党所有党内高层均辞职 在野党穷追不舍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03日02:01
  昨日,日本首相、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宣布辞职。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也将“捆绑”辞职。据悉,日本政局动荡不断,自2006年9月以来,日本已经历了四位首相辞职。

  “我有很多缺点,在过去的8个多月中,我有幸成为日本民众的领导人,非常感激民众能够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关于执政党的政策,国民已经不愿再听我们解释,(我)必须为社民党被迫退出联合政府担负责任。”——鸠山由纪夫

  日本首相、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2日宣布辞职。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也将“捆绑”辞职。

  普天间基地让民众失望

  民主党2日上午10时许召开民主党参众两院议员参加的全体会议。党首鸠山由纪夫是唯一发言人,他在会上宣布辞职。

  20分钟的讲话中,鸠山先强调民主党去年9月16日上台以来给日本政治带来的新风以及惠民政策给民众带来的好处。他接下来承认,民主党的努力没有得到民众的全面认可,而其中两点与自己的“不淑”有关。

  其一是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鸠山说,他诚心诚意希望看到普天间机场迁至冲绳县外,但考虑到东北亚地区安全现状和日美信赖关系,不得不让冲绳民众继续负担美军基地带来的麻烦。

  为“宇宙人”绰号辩解

  鸠山接下来用大篇幅谈及自己的政治资金问题。他说,民主党上台时提出“干净政治”的口号,但自己的前任秘书卷入政治资金丑闻。“我希望民主党重新做到切割政治与金钱,”鸠山说,为此他决定辞职。

  鸠山还就自己的绰号“宇宙人”辩解。他说,获称“宇宙人”,可能是因为自己经常描绘的日本并非今日之日本,而是5年后、10年后的日本愿景,民众可能暂时不太理解。

  鸠山讲话结束后,台下议员鼓掌,鸠山眼中含泪。

  民主党党内高层均辞职

  鸠山宣布辞职后,民主党2日上午召开紧急领导层会议,确认包括干事长小泽在内的所有党内高层辞职。

  民主党准备在4日召开两院议员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任党首和党领导层。由于民主党在众议院占据多数席位,新选出党首将接替鸠山就任首相,任期至下次众议院选举。

  民主党去年8月在众议院选举中击败自民党,取得压倒性胜利。鸠山去年9月就任首相,与社民党、国民新党组建执政联盟,实现了战后首次真正意义上的政权更迭。

  冯武勇(新华社专稿/专电)

  反应:鸠山辞职在野党穷追不放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日在压力中宣布辞职,在野党方面并未就此收兵,坚称这是民主党的计谋。

  最大在野党自民党党首谷垣祯一说,鸠山没有解决政治资金、普天间基地等问题,“半路撂挑子”。自民党干事长大岛理森说,鸠山辞职的目的“只是为了帮助民主党赢得参院选举”,民主党“换了一件外衣,企图欺骗公众”。

  自民党执政时期的伙伴公民党也对民主党展开攻击。公民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说,鸠山辞职“理所应当”。“民众已经看出来,这是他们为挽救参院选举支持率玩弄的把戏。”

  社会民主党党首福岛瑞穗说,要想让社民党重回执政联盟,民主党政府必须撤回基地迁址方案。惠晓霜(新华社专稿)

  花絮:鸠山发微博表辞意

  2日,鸠山由纪夫2日宣布辞职后,随即在推特网站上发表微博:“今天,我表明了辞去首相职务的意向。今后我将脱离首相的立场,作为一个个人发表微博,请继续关注。”

  “首相换得太快了”、“鸠山辞职…真的么?”网友在微博上留言,表达对鸠山突然辞职的惊讶与不满。

  也有网友表示,日本的政局不仅是首相,国民也有责任。网友留言道,“媒体炒作、支持率下降、首相辞职、媒体炒作……这种恶性循环令人生厌”,“如此滑稽的短期反复与相继交替,也是我们国民素质低的佐证”。(宗禾)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