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评论

民主党走自民党老路:派阀斗争等政治恶习难除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03日01:57
  执政不久的民主党之所以未能走出自民党的老路,源于其不可遏止的“自民党化”:派阀政治、密室政治、金权政治等劣习挥之不去。

  6月2日,日本首相也就是执政的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宣布辞职,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也同时请辞。未来接班人选情况如何,执政10个月的民主党为何重蹈自民党“短命内阁”的覆辙,是人们普遍关心的话题。

  民主党虽然历史不及自民党悠久,执政经验更是无法望其项背,但派系林立的状况却有后来居上之势。目前民主党据传有“8个派系1个人”。小泽和鸠山辞职后,由于二人所在派系内暂无阁僚级的将帅之才,更由于两派估计再难接受对方人马拜相,所以继任人选呼声最高的当属64岁的现任副首相兼财务相菅直人,而48岁的国土交通相、前党代表前原诚司和57岁的现任外相冈田克也也是可能的继任人。

  人们不解的是:同样或相似的政治制度,为何日本与英美等国的稳定局面大相径庭?

  美国由于实行的是总统共和制,政党之争在国会,任凭如何激烈也不会影响民选总统的4年任期;英国议会内阁制较为成熟,单一选区多数代表制的选举制度设计,也利于形成相对稳定的两党对峙轮换;反观日本,众院480个议席中300个议席用小选区制,180个议席用比例代表制,结果难以形成两党稳定超前,不得不依赖小党的局面,结果是一党独大制已被打破,形成内阁相对稳定的两党制却遥遥无期。

  更重要的区别在于政治文化方面。美英政治文化善于在斗争中妥协,政党要么像美国那样成为松散的竞选俱乐部,要么像英国那样纪律严明、团结统一。政商关系也都相对透明直观。日本的情况却迥异:财团、官僚和政客结成利益铁三角,不仅党外有党,而且党内有派,政坛竞争的胜败决定于大佬们背后的密室交易,这种现象在自民党、民主党身上都有鲜明体现。

  执政不久的民主党之所以未能走出自民党的老路,则源于其不可遏止的“自民党化”:核心领导层都是自民党旧将,不仅带来了派阀习气、大佬荫庇规则等,更带来了和大财团之间的沆瀣一气,派阀政治、密室政治、金权政治等自民党劣习挥之不去。

  归结起来,日本政坛流行的是:选举拼不过就挣票子,他人干不好就使绊子,自己撑不住就撂挑子,党内扛不下就换头子。由于其制度设计方面裹足不前的缺陷,以及政治文化方面积重难返的顽疾,政坛内阁短命、人气低迷的阴霾气象,已不是日本的政治天气小特征,而早已成为其难以改变的大气候!

  张智新(学者)

  见A23版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