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评论

鸠山下野被批换汤不换药 日经济学家称其替罪羊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3日03:17

  鸠山火速下野

  8个月前被“拥戴”上台,如今又被迫辞职,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为何下台?

  徐静波

  昨日上午,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突然宣布辞职。然而在银座街头拿到《读卖新闻》号外的东京人,却冲着电视镜头说了一句话:“换汤不换药”。

  这句话或许会让鸠山很伤心,因为他前几天刚刚说过一句话——“我愿粉身碎骨来维护民主党政权”。但是,鸠山自己“粉身”了,老百姓还不怎么看好。

  8个月之前,日本政坛发生了一件翻天覆地的大事。统治日本整整半个世纪的自民党,被成立才13年的民主党赶下了台——没有非洲式的政变,也没有泰国式的流血,全赖于日本国民的投票选举,实现了政权的和平交替。

  当时,几乎所有日本人都怀有一种灿烂的心情。当鸠山由纪夫走进首相官邸,坐上首相宝座的时候,国民给予他的支持率高达74%。人们除了期待,还是期待。

  8个月之后,当鸠山首相含着热泪,宣布自己将辞去首相职务,要还民主党一个“纯洁与奋进”的形象时,他的支持率只剩下17%。不仅仅是大部分国民,更有许多与他共同战斗的政治伙伴,都举起了倒阁的大旗。这是鸠山自己万万没有想到的,因为他这几个月里干得很努力。

  几乎所有的人,都在问一个问题:鸠山为什么得不到国民的支持?

  慈母资助反害子

  鸠山在昨晚的记者会见中,对自己的下台归纳了两大原因:一是自身的政治资金问题,二是驻冲绳美军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

  众所周知,鸠山出生于一个日本的政治大世家。太公当过日本众议院议长,爷爷当过首相,爸爸当过外长,到他这一代,已经是第四代政治家。正是因为家里太有钱,所以,民主党成立的时候,鸠山和弟弟两人拿出了10亿日元作为党的创立资金。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鸠山是民主党的第一大“股东”。民主党夺得天下后,他成为第一任首相也是在情理之中。

  鸠山还有一位好外公,就是世界著名的轮胎公司普利司通的创始人石桥正二郎。外公去世前,把大部分股份留给了自己的大女儿安子,也就是鸠山的母亲。同时也分给了鸠山这个大外孙一部分。因此鸠山家一直以来不缺钱。

  正因为如此,鸠山当政治家,不像其他议员那样到处拉企业赞助,他每次都是自己掏腰包。但是,鸠山真的有这么多钱吗?直到鸠山当了首相之后,人们才发现,他母亲每月给他1000多万日元(约70多万元人民币),十多年来,总共给了他10多亿日元。而这些钱都没有记在《政治资金报告书》上向国会递交。鸠山的母亲悄悄地拿出自己的钱来支援儿子的“革命事业”,却让儿子违反了日本的政治资金规正法。结果,老妈妈把儿子扶上了首相的宝座,同时,也无意间在儿子的宝座下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

  这颗炸弹终于在鸠山当首相两个个月后爆炸了。虽然鸠山最后以“自己不知道”为由,交纳了6亿多日元的财产继承税,躲过了司法追究,但是却一直成了媒体和国民追究的一大政治污点。也使得许多支持鸠山和民主党的人失望,鸠山内阁的支持率在短短的8个月时间里,从当初的74%暴跌到17%。

  烫手山芋不好接

  鸠山当首相后,从自民党手里接了一个烫手山芋,那就是驻冲绳美军普天间基地的迁移问题。这个基地驻扎着美军在远东地区最大的海军陆战部队。但是因为这个基地位于冲绳岛的闹市区,战机的起降轰鸣声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和孩子们的读书,所以冲绳县民一直要求美军搬迁。

  鸠山在当首相之前曾表示,一定要把美军基地“赶出”冲绳去。因为冲绳岛上集聚了美军驻日本基地70%的兵力。由于大量的噪音和美军士兵的强奸、偷盗等行为,冲绳县民要求美军基地搬离冲绳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是,鸠山当首相后,在美军基地问题上遇到了三大问题:一是美军坚决要求留在冲绳,不然就要改变日美军事同盟的关系;二是冲绳周边地区,均坚决反对美军基地迁移到他们的地盘;第三,与民主党联合执政的社民党,坚决要求鸠山首相信守自己的诺言,不让美军基地留在冲绳,不然就要脱离联合政权。

  虽然鸠山亲自访美,寻求美国的谅解,但是,奥巴马坚决不给他好脸色看,也不与他举行正式会谈。同时美方还向鸠山施加压力,要求普天间基地在冲绳岛内迁移。最后,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鸠山只好接受美国的方案,让普天间基地继续留在冲绳。因为这一个决断,鸠山讨好了美国,却得罪了国民。其结果,不仅仅是社民党宣布与民主党“离婚”,民主党内也出现了要求鸠山辞职的呼声。而冲绳县民更是直接把鸠山称为“叛徒”。鸠山内阁的支持率因此暴跌。

  说句良心话,普天间基地的迁移问题,轮到谁,都无法圆满处理。但是,这事就偏偏搁在鸠山的头上,让他倒了霉。

  性格决定命运

  当然,除了以上两大原因之外,还有一个原因,鸠山自己没有说,也不好意思说,那就是他学究气太重,缺乏作为政治家叱咤风云的领导能力。鸠山在38岁之前,一直在大学当教授,此后才继承他父亲选区的票田进入政界。虽然没有公子哥儿的腔调,但也属于在“温室里长大的”贵公子,浑身充满了浪漫主义的色彩。当年在美国留学时,就敢于追有夫之妇,把幸夫人追到手。当了首相后,也不跟中国商量,自说自话提出了一个要建设“东亚共同体”的伟大设想。

  鸠山的这种性格,在你死我活的日本政坛,注定了他成不了一条鳄鱼,只能成为羔羊。昨天,鸠山终于表明,在自己被完全宰割之前要走下这个祭坛。

  就在记者写完这篇报道的时候,收到日本经济学家杉田先生发来的邮件,他认为鸠山“无罪”,责任应由日本国民和媒体来负。“因为本来应该把批判的矛头对准美国,但是,他们却不敢这么做,而是拿了鸠山做替罪羊。65年来,日本人的灵魂被美国人彻底清洗,这才是日本的最大悲哀。”插图/苏益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