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执政联盟破裂致鸠山辞职 党内逼宫着眼参院选举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6月03日03:36

  当地时间6月2日上午,现年63岁的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在民主党众参两院议员全体会议上突然宣布辞去首相职务,成为日本自2006年以来第4位任期不足1年的首相。与此同时,被视作鸠山内阁“幕后掌门”的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也宣布辞去干事长职务。  

  泪洒国会

  当天上午9时许,民主党在国会召开紧急众参两院议员全体会议。鸠山在会上表示,他愿为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迁移、社民党退出执政联盟等问题承担责任,他将宣布辞职。鸠山眼噙热泪对同僚们说:“政府的工作没能反映民众希望,我为冲绳百姓带来了麻烦。为了重塑一个全新的民主党,我需要诸位的帮助。”据美国媒体报道,在稍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鸠山表示,他自去年9月上任以来,力推政治改革,试图让政策代表普通民众的利益,但他的努力遭到一些人误解。鸠山由纪夫说:“我将为我的失败承担责任,真诚希望大家理解我的决定。”

  受鸠山引咎辞职的影响,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亦宣布辞职。

  被迫辞职

  鸠山首相辞职的消息虽事发突然,却在情理之中。据日本《朝日新闻》5月31日发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日美政府28日就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发表联合声明后,鸠山内阁支持率跌至17%,创历史最低点。

  6月1日晚间,鸠山首相与小泽一郎等民主党高层人士举行闭门会谈。面对党内要求其下台的强烈呼声,鸠山向民主党人表达了希望继续执政的意愿,然而会谈显然没有取得鸠山预期的效果,几小时之后,鸠山由纪夫和小泽一郎便双双宣布辞职。

  以退为进

  日本媒体普遍认为,鸠山此时宣布辞职并非其政权已经到无法维持的地步,他5月30日还表示希望继续干下去为民众服务,而是因为民主党高层最终认定鸠山此时走人对党最好。

  “政府的工作未能反映民众的意愿必须辞职……我们需要创建新的民主党,需要重新出发。”鸠山的解释似乎印证了外界的猜测,民主党通过他跟小泽“急流勇退”打造清新廉洁的全新形象,在新领导层的带领下继续巩固执政地位并捞取更多的政治利益。这种策略究竟能否奏效,7月的参议院选举将给出答案。

  4日选出新党首

  6月2日上午,日本首相鸠山闪电辞职,使得民主党必须要面对在7月参议院大选前临阵换帅的局面。

  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表示,将在6月4日选出鸠山的后继者民主党新代表,即新的党首。经国会表决后,民主党新代表将接任日本首相。新内阁预计于6月7日组建,新首相届时会发表演说。

  因为鸠山尚在首相任期内,其继任者将直接在参众两院推选产生。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菅直人2日在与当天早些时候宣布辞职的首相鸠山由纪夫举行会谈时,表示将竞选执政的民主党代表(党首)。

  鸠山辞职未影响到日本接下来的政治日程。6月16日,日本国会期将如期结束。随后7月11日开始参议院选举投票,这将关乎民主党是否能够继续执政,而民主党是否能在参院大选前稳住阵脚,尚待观察。

  辞职原因

  普天间问题是导火索

  鸠山辞职的导火索是在普天间基地问题上对选民的言而无信。

  3年前,自民党政府跟小布什政府达成协议,双方同意将普天间机场迁至冲绳县较为偏远的地区,即名护市施瓦布军营边野古地区和与之相邻的海域。而鸠山在竞选中发誓要将普天间机场“请出冲绳”。依靠这个大胆的承诺,鸠山不仅得到冲绳人的支持,也捕获了很多日本年轻选民的心。

  可是言易行难,鸠山很快就发现普天间问题是个死结。上台初期他还曾试图跟华盛顿讨论将普天间基地搬出冲绳的可能,但无一例外遭到美国高层的强硬回绝,并以日美防卫合作可能受影响来逼迫鸠山服软。鸠山清楚跟美国的同盟从来都是日本外交的基石,而韩国“天安舰”遭击沉事件也凸显日美安保合作的重要,此时他不敢也没有理由以牺牲日美关系大局为代价来兑现几乎不可能实现的竞选承诺。

  执政联盟破裂是直接原因

  鸠山对美国妥协的直接后果是日本执政联盟的破裂。在去年众议院选举结束后,民主党跟社会民主党以及国民新党组成三党联合政府,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出任消费者行政、少子化对策、食品安全及男女平等事务担当大臣。这位律师出身的著名女权运动领袖跟她的社民党坚决反对将普天间机场继续留在冲绳县内,去年9月跟民主党达成执政协议时也明确将这点列入合作的前提。

  鸠山的出尔反尔让福岛瑞穗非常生气,她拒绝签署日美就普天间问题达成的最终协议。在跟福岛最终谈判未果后,鸠山决定将其罢免。社民党很快以牙还牙宣布退出执政联盟,鸠山内阁的分歧被彻底暴露。

  党内逼宫着眼参院选举

  执政联盟中的小党退出,这对在众议院占据超过半数席位的民主党继续执政不会构成任何实质性的影响。但由于7月即将举行参议院改选,执政联盟此时破裂会扰乱民主党的布局,继续把持参议院的前景很可能因此生变。

  近日,数名民主党高层与鸠山会晤,表达基层党员对选举形势的严峻看法,这实际上是要鸠山为选举前景因执政联盟破裂受到影响承担政治责任。

  献金丑闻抹黑党派形象

  鸠山本人与小泽一郎的政治献金丑闻也是导致这个政权如此短命的重要原因。小泽一郎的政治导师田中角荣和金丸信都是因为财政问题落马,而今年1月曝光的“土地门”事件也把小泽推到风口浪尖,直接导致他的3名前秘书被捕。不久之后,鸠山被爆出接受母亲的巨额援助而未依法申报。4月,他的前首席秘书胜场启二因在鸠山资金管理团体的收支报告中造假遭到起诉。接连的丑闻导致鸠山内阁的支持率下滑,他的政治能力饱受质疑。

  [新闻链接]

  普天间基地

  普天间基地位于日本冲绳县宜野湾市中心,面积约4.8平方公里,占整个宜野湾市面积的25%左右。

  美军1945年占领冲绳岛后,普天间基地逐渐成形,最终发展成如今美军在冲绳岛的两大基地之一。基地周围住宅、学校等民用设施密集。因安全和噪音等问题,当地民众一直要求将基地归还日本。

  日本15年来首相更迭

  桥本龙太郎

  上任时间:1996年1月

  辞职日期:1998年7月

  小渊惠三

  上任时间:1998年7月30日

  森喜朗

  上任时间:2000年7月4日

  小泉纯一郎

  上任时间:2001年4月

  安倍晋三

  上任时间:2006年9月26日

  辞职日期:2007年9月12日

  福田康夫

  上任时间:2007年9月23日

  辞职日期:2008年9月1日

  麻生太郎

  上任时间:2008年9月24日

  辞职时间:2009年8月

  鸠山由纪夫

  上任时间:2009年9月16日

  辞职时间:2010年6月2日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