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评论

预测:若菅直人继任首相 中日关系将一如既往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3日03:45

  中日关系一如既往

  鸠山政府重视推动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昨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肯定了鸠山的努力:“鸠山首相在任期间,重视发展中日关系,为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做出了重要努力,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事实上,鸠山刚刚接待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来访。5月31日,鸠山与温家宝举行会谈,双方同意:重建两国总理热线;正式启动落实东海问题原则共识的政府间换文谈判;加快建立两国防卫部门海上联络机制;尽快商签海上搜救协定;采取具体措施扩大人文交流;建立中日食品安全合作机制。

  会谈中,温家宝宣布将邀请1000名日本青少年参观上海世博会,而鸠山则表示,自己很期待12日赴上海主持世博会“日本馆日”活动。

  对于鸠山辞职以后的中日关系,周永生认为,要看是谁接任首相。“目前最有可能的是两个人,一个是菅直人,另一个是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

  周永生表示,如果是菅直人继任首相,则日本在日美关系、日中关系上都不会有太大变化。“菅直人与鸠山一样,不属于亲美派,也追求平等的日美关系。但他比鸠山要温和一些,采取的措施可能不会像鸠山那么激烈。在对华问题上,菅直人不仅重视对华经济关系,而且也多次表态不会参拜靖国神社,因此应该会在中日友好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而前原诚司则不同,他既是亲美派,又曾公开表示中国是日本的现实威胁,如果他上台,对鸠山既定的日美、日中政策都会进行一些微调,“但日本经济长期不景气,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是日本克服不景气的法宝之一,因此不管谁上台,应该都不希望中日关系太僵。”周永生表示。

  刘江永则认为,除了上述二人之外,外相冈田克也也是首相宝座的有力竞争者,而且,相对前原诚司,冈田的资历更老,人气更高,“冈田的风格与鸠山差不多,如果继任,在政策上不会有太多改变。前原比冈田年轻,其竞争力排在冈田后面,在几年后会更有机会问鼎。”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