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山东莱芜生姜价两年上涨十余倍 团伙偷姜遭追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3日04:02

  两年上涨十余倍_莱芜生姜也坐上“过山车”

  李攻

  山东省莱芜市正在开展一场生姜“保卫战”。

  一年多来,高企的姜价使生姜这个原来不起眼的调味品成了盗窃分子青睐的对象。

  日前,3名犯罪嫌疑人就因为涉嫌盗窃生姜被当地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或正在追捕。

  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逐渐好转,再加上甲型H1N1流感的肆虐,生姜的价格也是一路飙升,从去年年初的1.5~1.6元/公斤涨到了现在的6元/公斤。

  于是,犯罪嫌疑人李某和鲁某就将眼光盯上了生姜,他们伙同另外两人,从2010年1月下旬至3月中旬短短不到两个月时间内,盗窃他人姜井中的生姜3400余公斤,涉案价值2万余元。

  就在人们关注山东金乡大蒜价格猛涨的时候,100公里之外的山东省莱芜市也在悄然上演着生姜神话。

  姜价5年周期

  莱芜市莱城区大王庄镇的高凤琴很为自己的正确决定感到高兴。2007年姜价畸低,最低时每公斤0.4元左右,她没有卖,等到去年8月份,生姜价格涨到了每公斤4元。此后姜价继续上涨,现在到了每公斤6元。

  如果在大前年,她就把姜卖掉,肯定是要面临亏损,一年白干。因为生姜的种植成本在每公斤0.8元左右。而去年8月她将生姜卖出,不但回了本,还赚了一笔。

  “现在生姜的价格在每公斤6元左右,并且在一段时间内还会维持在高价位。即使下跌,也不会低于每公斤五块五六。”莱芜生姜经销商朱永刚日前告诉记者。

  每公斤6元多钱,只能说是姜价近年来的新高,而不是最高。

  莱芜的姜农黄哲胜日前告诉记者,姜价起伏波动很大,大致是每5年为一个波动周期。

  在1998年前后,生姜曾经创过天价,每公斤的价格最高到了12元,虽然当时生姜产量比现在要低许多,但莱芜姜农还是赚了个盆满钵满。

  但其后的5年左右时间,姜价陷入了低谷。到2003年初,每公斤生姜在山东一些地方的批发价格只有0.6元左右。这已经使得姜农只收获生姜,不能收获效益。

  熊市漫漫无期,但一旦拉升,却是很快。姜价的变动总是令人眼花缭乱。

  2003年,莱芜生姜市场是这样一个局面:年初每公斤0.6元,5月底升为1~1.2元,6月下旬升至1.4~1.8元;进入该年12月份,价格出现了暴涨,到12月中旬末涨至每公斤4~4.2元。

  这波行情到2005年达到了阶段高点,每公斤生姜价格在9元左右。

  随后,姜价再次低迷,一直持续到去年年中。这期间,姜价最低曾经下探过每公斤0.4元。

  现在莱芜生姜的收购价格是每公斤6元左右。正如上述莱芜当地姜农及经销商告诉记者的,这一波生姜行情还没有结束,将来生姜的价格还存在上涨空间。

  “莱芜市生姜价格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最高时达到每公斤24元,最低时每公斤0.4元,相差59倍。”莱芜市农业局副局长何兰平总结说。

  在经历了1998年前后的高点之后,是生姜价格连续5年的低迷期。莱芜市李传玺就是那个时候开始种姜的。他告诉记者,当时都觉得种姜可以发财,种植面积扩大很多。“我们就是那时候开始种的,可惜未赶上(好时候)。”

  “种的时候是宝,种出来之后是草。”这是当时的写照。

  但随后的价格低迷又使得种植面积大幅度减少。记者未能了解到当时莱芜市的生姜种植情况,但据离莱芜不远的山东省安丘市历史资料,当时受到高价刺激,该市生姜种植面积最高达到了3.3万公顷以上,2001年降为1.3万公顷,2003年面积只有1万公顷。

  物极必反。如前文所述,随后在2003年到2005年之间,生姜又迎来一个“春天”。

  而对此,专家分析道:当时姜价走高,原因有多方面。一是生产滑坡。前期生姜种植面积上升,产量大增,内销市场供大于求,而生姜质量不高,出口乏力,国内市场生姜饱和,价格步入低谷,农民转产者较多,导致2003年生姜种植面积严重下滑。

  随后,又是一段低迷期,以至于出现了每公斤0.4元左右的低价。而莱芜当地人士对记者分析,这与上一波的高潮和低迷,原因几乎相同。

  对于莱芜生姜价格的跌宕起伏,何兰平曾有分析:这与生姜产业化程度较低有关,企业加工出口能力较弱;因农药残留超标而导致出口受阻现象时有发生;企业与农户利益联结不紧密,共同抵御风险能力较弱。

  在经历了多次姜价的大起大落之后,身处生姜种植“第一线”的一些姜农也有了自己的新思路,那就是“守株待兔”。

  记者了解到,莱城区大王庄镇近年来种植生姜2.4万亩以上,并且每年只增不减。姜农相信,综合起来,种姜还是比种粮效益高。今年、明年即使赶不上好价格,不代表后年也赶不上好价格。

  蒜姜联动

  大蒜价格猛涨,金乡县诸多人士都承认其中包含有炒作因素,莱芜生姜也是如此?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姜农和经销商都认为生姜和大蒜在储存方式上不同,炒作不是容易的事。

  虽然生姜和大蒜都可以存储2年左右的时间,但规模方面就大相径庭了。

  在金乡,储存大蒜是以“洞”来计算的。一个冷库间称为一个“洞”,一个“洞”的储存数量大致是600吨。

  在金乡对大蒜进行规模化储存时,莱芜的生姜存储还是零打碎敲。

  “莱芜姜区采用井窖进行贮藏,效果很好,井窖由井筒和贮姜洞两部分构成。井筒的尝试因地下水位高低而异,一般为6~7米,有的达8~9米。”相关材料如是介绍,“每个贮姜洞的容积为2.8~4立方米,可贮姜800~1000公斤。”

  早在2004年,何兰平在撰写莱芜生姜产业情况调查中就提出,“下一步必须推进产业化进程,培植壮大龙头企业,改进储藏管理方式,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和个人发展地窖储藏。”

  “莱芜的生姜大部分由姜农自己储存,规模化的储存现在还不多。这一点与金乡大蒜存在很大不同。”上述莱芜姜农黄哲胜日前告诉记者。

  虽然生姜的储存方式与大蒜不同,难以规模化储存,但从去年开始延续至今的金乡大蒜神话还是深刻影响到了莱芜生姜。

  “价格越高,姜农越不卖。而价格低时,又可能蜂拥而出。这就是姜农的普遍心理。”莱芜生姜经销商朱永刚告诉记者,“都是调味品,性质差不多,大蒜涨了,生姜也会涨。其中的‘联动’效应肯定存在。”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