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经济、民生、政改鸠山上台难有作为 几一事无成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03日02:01
6月2日,东京,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在宣布辞职后,走向民主党众参两院议员。

  6月2日,眼含热泪的鸠山由纪夫说:“我有许多缺点,我被允许在过去8个月中领导你们,我非常感谢能获得这个机会。”执政才8个多月的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宣布辞职,尽管日本国内外曾对鸠山寄予过很高的期望,尽管他曾带来许多美好的承诺,但如今,承诺未能实现,他也成为了4年来日本第四位来去匆匆的首相。

  8个多月前,鸠山由纪夫领导的日本民主党在众议院选举中获得历史性胜利,结束了自民党半个多世纪以来的保守统治,许多人因此认为,日本的政治变革就会由此开始。而作为日本民主党的第一位首相,鸠山身上承载着民众的厚望,甚至被称作“日本的肯尼迪”。然而,这样的厚望维持了不到9个月。

  拯救经济 难破困局

  就任首相之初,鸠山的一次讲话令日本人耳目一新。他承诺将打造一个更加干净、透明的政府。在鸠山看来,地方政府、地方团体应当成为未来日本政治的主要参与者,并主张把官僚长期垄断的权力还给民选政治家和地方政府。

  上任第一个月,鸠山内阁成员就旗帜鲜明地宣布与此前自民党政府政策“决裂”,并提出政府预算的重点必须“从混凝土转向民众”。为此,鸠山政府终止了群马县一座水坝的建设,还将2010年预算案中有关民生福利的开支增加了近10%,公共工程项目开支则削减了18%,达到32年来最低的5.77万亿日元(100日元约合人民币7.48元)。

  削减政府开支也是鸠山政府的主要承诺之一。为此,鸠山上任后成立了一个监督政府开支的特别小组,成功地削减了6900亿日元的“浪费性开支”。但与此同时,2010财年的税收却可能从最初预计的46万亿日元下降到37万亿日元。“在严峻的经济情况下,鸠山内阁实施的各种政策使日本经济获得了一些起色,但是短期内日本还很难摆脱经济低迷的阴霾。”清华大学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说。

  重视民生 效果不佳

  新政的新气象还表现在更为重视民生,努力让弱势群体、普通百姓获得实惠。育儿补贴就是其中之一。根据这一政策,每个未上高中的儿童在2010年度每月可以获得1.3万日元补贴。6月1日,这一补贴已经开始在日本部分地区发放。此外,鸠山还推动部分学校免费,并承诺取消临时汽油税、实行高速公路免费等,这些政策都受到了民众的广泛支持。

  外交方面,鸠山主张加强与亚洲国家的关系和反省历史。为加深东亚地区的经济一体化,鸠山提出在2020年前实现亚洲自由贸易区,并提议将羽田机场建设成为24小时的国际航空枢纽。刘江永认为,在鸠山执政期间,日本与中韩等亚洲邻国的关系得到了改善和发展。

  对于日美关系,鸠山则主张在继续以日美同盟作为基石的同时,寻求更为“对等”的地位。在鸠山政府于2010年1月结束了海上自卫队对阿富汗反恐联军军舰提供海上加油的支援行动,为这一持续了大约8年的国际支援画上句号。

  但是,鸠山的支持率从就任之初的77%持续下滑,到今年5月已不足20%。对此,刘江永指出,在日本自民党长期执政的情况下,鸠山领导民主党从在野党成为执政党,完成了政治转折,这本身就是一大成绩。然而,他提出的不少远大目标,却由于财政困难和现实原因,没有兑现,民众因此失望。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也承认,鸠山内阁的支持率一路下滑,可能是因为民众认为政权变更并未带来切实的成效。

  友爱有余 果断不足

  虽然承诺要建设“干净的政治”,但最初让鸠山政府蒙上阴影的就是政治资金丑闻。

  作为日本最富有的政治家,鸠山被迫就接受其母提供的政治资金而道歉。他的两名助手都遭到起诉。鸠山内阁中数名成员也接受了腐败调查。在宣布辞职时,鸠山承认,他本人和民主党支持率下降的另一大原因是政治资金丑闻。他说:“我们努力想带来干净的政治,结果我的前任秘书却违反了法律……我很遗憾为大家带来这么大的麻烦。”

  鸠山曾声称,他的个人信条是“友爱”,厌恶政治中的丑陋一面。在他的自传中,鸠山承认自己并非天生的政治家。“在这个(政治)世界里,一些人总是试图不惜一切手段往上爬,但我从来不喜欢那样赤裸裸的野心。”也许正因如此,他经常在面临争议问题时难以作出果断的决定,并因此被舆论指责为“左右摇摆,缺乏领导力”。而在日本媒体看来,鸠山的优柔寡断在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的问题上表现得淋漓尽致,而这也成为了压垮他首相生涯的“最后一根稻草”。

  未兑承诺 左右为难

  早在出任首相前,鸠山就曾多次承诺,要将美军普天间机场搬出冲绳。这一承诺给冲绳和各地民众带来希望,却被认为太过轻率,难以实现。

  鸠山上台后发现,政府一直无法在冲绳以外的地区找到接纳普天间机场的替代地点,政府提出的每一种搬迁方案都遭遇强大阻力,要么是遭到搬迁地点的日本民众抗议,要么就是遭到美国的反对。

  数月间,鸠山一直左右摇摆,在面对日本选民和美国政府时发出互相矛盾的信号,结果落得两面不讨好。今年4月,鸠山赴美参加核安全峰会,美国总统奥巴马仅在一次晚宴前与鸠山会晤10分钟,此举被视为美国的施压。而当鸠山前往冲绳解释他的决定时,迎接他的是当地民众高举的“怒”字。

  骑虎难下的鸠山为自己设定了解决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的“5月期限”。在5月31日最后期限到来之前,鸠山选择了妥协:5月28日日美发表联合声明,普天间机场最终未搬离冲绳县,而是基本按照美国3年前跟自民党政府达成的协议,迁至冲绳较为偏远的地带。

  批评者指责说,这是鸠山向美国压力全面屈服的结果。鸠山领导的联合政府也因此分裂。5月28日,执政联盟中的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因拒绝在政府方针上签字遭到罢免。社民党5月30日决定退出联合政府。民众也被激怒,民调显示,超过一半的日本人希望鸠山辞职。

  民主党内的许多资深成员担心,如果鸠山继续留任,民主党可能会在7月份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遭遇惨败。因此,5月底,民主党上演了一出党内“逼宫”。

  在宣布辞职的前一晚,鸠山黯然面对媒体,他说:“我确实非常努力,但我仍然无法赢得民众的理解。”

  鸠山表示,虽然他失去了公众的信任,但是他希望未来日本民众能够记住他留下的政治资产。“我经常被称为"外星人",对此我是这样理解的,我着眼的并不是当下的日本,我总是着眼未来的日本。”他说,“5到10年后,日本人就会理解我现在所说的话。”

  本报记者 马晶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