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深夜盗窃骨灰盒敲诈陵园 紧张写错电话号码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6月03日05:27

  骨灰盒深夜被盗

  寻仇?敲诈!

  留下的电话竟是空号

  这个陵园位于九龙坡的山里,位置非常偏僻,两座被盗墓体所在的B区陵墓比较高档,最便宜的都价值数万元。

  两座墓体是紧挨着的,墓碑都还在,但是墓体受到了损坏,青石板盖已经被挖开,丢在了地上。墓穴内骨灰盒都不见了。在两座墓碑上的逝者遗像前,都贴着白纸,写着“要取骨灰盒,打电话13647618×××。”

  “入土为安,这是中国的传统。这件事情让逝者家属知道了,肯定会造成很大的伤害。”专案组领导决定,根据留下的神秘电话号码破案。“绝对不能让对方知道警方正在侦查,否则他们可能会损坏骨灰盒。”在民警的安排下,陵园工作人员拨打了这个神秘电话。但是电话打过去,传来的却是“你拨打的电话号码是空号”。“为什么对方会留下个空号?”专案组的民警百思不得其解,案情再度陷入僵局。

  神秘男发短信索要巨款

  骨灰盒被盗半个月后,陵园一位领导的手机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发来的短信,“你们是不是不想找到骨灰盒了?”这位领导立即通知警方。按照民警的要求,回复:“你是谁?”

  “你不用管,骨灰盒在我这里。”“看到你留的电话号码了,是个空号。你想怎么样?”“你知道,如果我把你们陵园骨灰盒被盗的事,通知媒体和家属,后果会怎么样?”对方的短信里,充满了赤裸裸的威胁。“那你想怎么样?”警方继续和对方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周旋,逼他说出要求。

  “一个骨灰盒23万元,钱到账,就告诉你骨灰盒的位置。”“不行,价格太高了。”陵园的负责人继续与对方“讨价还价”,为破案争取时间。

  曾在广东成功敲诈18万

  经过缜密的侦查,今年3月,警方发现重要线索,嫌疑人在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专案组的民警立即赶往安庆,但困难又出现了。民警了解到,嫌疑人所在的镇,许多当地人都是从事“盗墓”的,已经形成了“产业链”,有人专门盗墓、有人写敲诈信、有人到银行开户,当地还有人通过“盗墓”敲诈勒索,买起了洋房和轿车。

  4月17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民警在网吧内将两名嫌疑人陈某和汤某捉获。两人落网后,民警从他们身上搜出一本“记事本”。上面写满了全国各地的陵园电话及相关负责人电话,而对于他们在广东江苏浙江作过案的一些陵园,则用红笔打上勾,并标注上了“战果”。民警看到,他们曾在2009年,在广东深圳和江门,曾先后敲诈了两处公墓现金10万元和8万元。

  两人挑选作案对象有“三个标准”:一是要陵园规模大,二是要墓体大气的有钱人家,三是易于得手。

  回渝后,两人被带到现场,在离被盗墓体500米外,找到了两个被盗的骨灰盒。所幸两骨灰盒都完好,陵园工作人员将骨灰盒清理干净后,又将墓体修缮好,让两名逝者重新入土为安。

  昨日九龙坡检察院宣布,两人的行为已经触犯了《刑法》第274条规定,涉嫌敲诈勒索罪,已对陈某和汤某进行了逮捕。

  盗墓时紧张写错电话

  此案告破了,骨灰盒也找到了。民警不解的是,既然二人是要敲诈钱财,为什么在墓碑上要留下空号?答案令他们啼笑皆非。“当时太紧张了,我把电话号码的最后一位写错了。”

  很多人都看过小说《鬼吹灯》,里面的“摸金校尉”,在每次盗墓前,都要精心准备,特别是要带上“避邪物”。陈某说,自己看过《鬼吹灯》,但是盗墓前的准备远没有那么复杂。两人作案只是带上铁锹、编织袋、铁棍,从来不带任何避邪物,而且埋藏骨灰盒的地点是早就选定了,并且挖好了洞的。找到墓体后,两人用最快的速度,大约花五分钟用铁锹把墓体上的盖子掀下来,然后把骨灰盒装进编织袋内送走掩埋。

  今年1月下旬的一天早上,我市某陵园的工作人员,按例巡逻到B区时,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两座紧挨的墓体被撬开,他赶紧上前一看,墓中的骨灰盒不翼而飞。在两座墓体的死者遗像前,还各留着一张神秘的纸条,上面写着,“要取骨灰盒,打电话13647618×××”。是仇家报复,还是另有所图?

  案情极为罕见,我市此前还没有发生过这样的案子,接报后的九龙坡警方高度重视,分局领导亲自挂帅侦办此案。通过三个月的侦查,警方两赴安徽,逐步解开谜团。

  相关新闻

  市内各大陵园警醒

  紧急安装摄像头防盗

  而此次骨灰盒被盗,刺痛了我市各大陵园负责人的神经。我市某大型陵园的负责人称,此事发生后,我市不少陵园都高度重视。特别是一些大型陵园,都在陵园内安装了电子摄像头,全天24小时进行监控。

  “虽然不是我们陵园被盗,但是这件事给我们教训很深。如果一旦骨灰盒被盗,不但对逝者家属伤害很深,也会有损陵园的声誉。”该负责人称,陵园已花费几十万元,在陵园内安装了几十个摄像头,还让工作人员加紧夜巡力度,“防患于未然”。本版文/本报记者 李澜 实习生 王欢 采写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