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炒家曝内幕 称大企业及国资共同参与农产品炒作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0年06月03日05:28

  本报讯 那炒作在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中占多大比重?炒家具体又是如何操作的?近日一位参与此轮农产品炒作的炒家对记者讲起了他的“炒作经”。

  联手“业内人士”

  该炒家直言,炒作是农产品涨价的罪魁祸首,但蔬菜价格上涨与他们无关,他们只是参与了绿豆、大蒜的炒作,而黑豆、薏米、糯米等杂粮的走高,多是跟风所致。下一步他们将把炒作品种的重心转移到一些大宗商品上去。同时他还特别声明,他们不会炒作小麦和大米,这两种农产品是国家最重要的战略物资,他们“断不敢”去触及。

  农产品价格是如何一步步被推高的呢?上述炒家说:“如果要炒作一种农产品,必须要与业内人士联合起来。”所谓“业内人士”就是大的做市商。而且做市商和炒家联合行动,也能分得一杯羹。比如大蒜、绿豆这些出口型的农产品合作方主要是出口商;而玉米主要的合作对象就是饲料厂、酒精厂;棉花就需要与纺织厂合作。合作的前提是尽量满足这些企业的物资需求。

  真正炒作前,炒家一般会先散布谣言,如未来农产品将获丰收、市场充盈之类,然后在市场上做空,等价格下跌后,他们就开始转手做多。而掌握了该产品的现货供应量,也就控制了价格。

  国资委最需出面

  该炒家称,炒作一个小品种,比如绿豆、大蒜、辣椒,只需要几亿元就可以搞定,民间资本可以应付过来。但是同时炒作几个品种,甚至包括大宗商品,须有国有资本的参与。他称此次炒作农产品也有国资成分,但是拒绝透露国有资本通过什么手段进入农产品市场。

  针对当前三部委联合发文严打炒作农产品,该炒家认为,按照现行的法律法规对炒作行为很难取证,尤其是炒作主力。该措施可起到威慑、警告作用,但实际意义不大。“三部委出面治理,没有切中要害,最需要出面的是国资委。”“现在大蒜、绿豆的炒作基本结束,价格开始回落。但是其它农产品价格刚走上上升通道,价格的回落大约在8月份,炒作时段性取决于资金周期和季节周期。”该炒家说。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