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首席科学家建议中国建月球基地可借鉴延安窑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3日04:47
  目前,我国正在根据“嫦娥一号”获取的数据研制月球三维立体地形图。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月球探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在昨天的世界月球大会后接受了记者采访。他指出,建立月球基地是载人登月之后的展望,未来如果要建的话,他建议借鉴延安窑洞,在山上打洞后里面建立维持生命系统。

  欧阳自远表示,“嫦娥一号”原定的四项科学目标都已圆满完成。目前已根据“嫦娥一号”获取的数据完成了全月球图的绘制,没有任何遗漏,而且按照测绘的标准达到了1:250万的精度。

  现在的任务是要把激光高度计的测高数据和CCD相机的影像数据两者结合起来,制定一个更精确的全月球三维立体地形图。月球的元素研究方面,已测定了各种矿物质,初步划定了月球上有哪些类型的岩石。

  “窑洞”式基地可屏蔽辐射

  对于建立月球基地的问题,欧阳自远指出,目前还没有形成国家计划,这是要在完成载人登月之后才能谈到的问题。未来如果要建的话,人可以短期在月球从事一些相关工作。他个人建议,建月球基地最好学延安窑洞。

  欧阳自远解释说,如果在月球外面做一个结构,由于月球表面的温差极大,白天会很热,夜里会很冷,而且没有空气,空间辐射很强,造人居环境比较困难。假如学延安在山里打很大的窑洞,辐射可以屏蔽,“窑洞”就是很好很完美的地下室,可以有更大的空间在里面制造大气环境、建立生命保障系统等,而且不需要把很多东西运到月球去。

  对于我国何时能够实现载人登月的问题,欧阳自远指出,首先要完成无人探测阶段,之后才能实施载人登月,否则就是冒险。我国会认真加快自己的速度,但没有定下具体时间。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