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吊车20米长臂搭上高压线 司机因绝缘坐垫获救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6月03日05:56
吊车吊臂搭到了高压线上。  通讯员 宋诗勇 摄
吊车吊臂搭到了高压线上。 通讯员 宋诗勇 摄

  吊车20米长臂搭上高压线

  绝缘坐垫救了司机

  事发渝北区,触电吊车冒出浓烟,供电部门断电后司机跳车逃生

  本报讯 (记者 谭遥 通讯员 张敬文)昨天凌晨,在渝北区空港新城管委会旁,一辆正在作业的吊车突然冒出浓烟,司机被困在驾驶室内进退不得。原来,由于司机操作不慎,吊车的吊臂碰到了顶上10万伏高压线,使得整辆车通电。

  遇险 吊车成“电车”

  昨天凌晨5点15分,渝北消防支队双龙湖中队赶到现场。此时,交巡警在路口处对交通实施了管制。大吊车停在路中央,吊臂高高举起,而车底轮胎部位正在冒着烟。

  原来,这辆大吊车当时正在吊运准备栽种的行道树,由于司机操作失误,近20米高的吊臂一下子搭在了高压线上。“高压线是10万伏的啊,我们发现出事后,马上就大喊,让车里的司机不要轻举妄动。”目击此事的市民刘先生称,当时吊车司机正在驾驶室里,应该是没有发现险情。在听到车外人的呼喊声后,司机待在驾驶室中。

  由于整辆车都通电,后轮胎处开始冒出了刺鼻的浓烟。“轮胎可能是要起火了。”于是众人拨打电话报警。

  逃生 断电后司机跳车

  此时,正下着小雨,10万伏高压线搭在吊车的吊臂上,全车通电,稍有不慎,将会对被困者和救援人员的生命造成伤害。

  20多分钟后,供电部门将线路断电。就在司机跳车逃下的一瞬间,吊车后轮处“噗嗤”的一下蹿出了火苗,而且越燃越大。在确认车内无电后,消防队员立即用水灭火。几分钟后,大火就熄灭了,所幸只有部分后轮轮胎遭烧毁,吊车车身没有受到影响。

  司机为何能逃生?

  坐垫是绝缘材料

  昨天报警的现场人员称,吊车驾驶室的坐垫是绝缘材料,因此被困司机只要不乱动,则是安全的。

  遇类似事故咋办?

  双脚合拢从驾驶室跳出

  消防部门介绍,类似的危险事故经常发生。有的大型货车或运渣车装载的货物过多,车身超高,在经过高压线下时,货厢或翻斗就有可能挂上高压线,使得整辆车通电。如果车内人员处理不当,就会发生人员触电受伤甚至遭受电击死亡的事故。车子也存在起火的危险。

  专家提醒称,有的司机在遇到类似的情况后,惊慌地从驾驶室跳出,一只脚先着地,另外一只脚还在车上,两脚之间就可能形成了巨大的电压,导致触电。

  遇到这种情况,司机千万不能接触车内的任何金属物,应该双脚合拢从驾驶室里跳出。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