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本新生代政治家被批缺乏毅力责任感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03日01:23
  6月2日,在日本首都东京,鸠山由纪夫辞职 新华/法新六月二日,东京街头的一名男子在阅读报纸上关于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的新闻 日本首相、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2日在压力中宣布辞职,为普天间基地迁址、政治资金丑闻等事件负责。鸠山说,他愿为驻日美军冲绳普天间基地迁移事宜以及社民党退出执政联盟等承担责任。然而,在野党方面并未就此收兵,坚称这是民主党的计谋。

  对手穷追不舍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日在民主党众参两院议员全体会议上宣布,辞去首相职务。最大在野党自由民主党党首谷垣祯一说,鸠山没有解决政治资金、普天间基地等问题,“半路撂挑子”。谷垣祯一要求解散众议院,举行选举。自民党干事长大岛理森说,鸠山辞职的目的“只是为了帮助民主党赢得参院选举”,民主党“换了一件外衣,企图欺骗公众”。

  自民党执政时期的伙伴公民党也对民主党展开攻击。

  公民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说,鸠山辞职“理所应当”。“民众已经看出来,这是他们为挽救参院选举支持率玩弄的把戏。”

  山口要求鸠山和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辞去议员职务。小泽当天宣布,他将辞去民主党干事长一职。社会民主党党首福岛瑞穗对记者说,鸠山辞职是他处理普天间基地迁移一事过程中“无视冲绳及日本国民声音的结果”。福岛说,要想让社民党重回执政联盟,民主党政府必须撤回基地迁址方案。

  阁僚自咎

  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说,鸠山辞职令人“极为失望”。他为没能充分辅佐鸠山感到“负有责任”。国家战略担当大臣仙谷由人也为自己未能向鸠山提供充分支持感到“十分抱歉”。

  他赞扬鸠山是一名兼具灵活性和胆量的首相。“我没能保住首相,这让我悲痛万分。”总务大臣原口一博这样形容自己的心情。

  民主党定于4日选举新党首和领导层。副首相兼财务大臣菅直人2日说,他将参加党首角逐。

  厚生劳动大臣长妻昭感叹日本首相轮换太快,影响政策连续性。鸠山去年9月16日当选首相,执政时间不到9个月。“我想,一名首相至少应该工作两三年,这样政府才能稳定地施政,改变官僚文化。”长妻说。

  美方关切

  美方担心,日本政局变化使普天间基地迁址计划又生波折。

  共同社报道,鸠山当天宣布辞职前,一名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说,美国希望,“无论谁上台执政”,两国关于普天间基地的协议都“能得到尊重”。

  “这是政府间协议,不是政治家之间的协议。”这名官员说。日本外务省发言人儿玉和夫说,两国预计9月前敲定基地迁移细节事项。

  报道援引一名没有公开姓名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国政府先前认为,鸠山内阁支持率跌至20%左右,他辞职是迟早的事。

  一些美国官员对具左派背景的菅直人可能担任新首相感到不安。不过,另一些官员认为,菅直人将吸取鸠山的教训,能妥善处理两国关系。

  综合新华社消息

  分析

  日本首相频繁更迭的背后

  近10年来,日本首相频繁更迭。尤其是从2006年以来,从安倍晋三、福田康夫、麻生太郎再到鸠山由纪夫,没有一位首相任职时间超过一年。日本首相为什么如走马灯般更换?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认为,这首先和日本的政治体制有关。日本的选举制度有金钱政治之称,很多领导人的下台都因为有政治献金丑闻。民主党自执政以来,希望实现清廉政治,但也被爆出有违规集资行为,这也是这次鸠山辞职的原因之一。

  另外,日本的政治文化是“党外有党,党内有派”。日本政坛长期以来是多党竞争的局面,不同党之间进行政治较量、相互掣肘。而在一党之内,也有不同的派系,有政治理念等方面的分歧。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林晓光认为,日本首相通常是党内派系利益平衡的“产物”,一旦出现问题,就通过党内派系轮替,也就是换人来转移问题。

  刘江永认为,日本政坛的变化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外部因素就是美国。美国经常和日本国内政局斗争搅在一起,此次鸠山下台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因为迫于美国的压力无法实现普天间基地搬迁的诺言。

  除了制度和政治文化原因,《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蒋丰认为,近几年的日本政坛动荡和新生代政治家的缺乏责任感也有关系。蒋丰把2006年以来辞职的四位首相称为日本“新生代”政治家。“他们有几个共性:都出身于显赫的政治世家;在职时间都不超过一年;都缺乏毅力和责任感,这或许是日本新生代政治家的一个弱点。”

  展望

  日本政坛走向何方?


  日本民主党去年赢得众议院大选时,曾被寄予厚望,认为其能改变自民党多年一党执政的局面,使日本进入稳定的两党轮替时期。但民主党执政8个多月以来,在处理经济问题和日美关系方面并不令人满意。此次鸠山的突然辞职,为日本政坛增添了几分变数。

  《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蒋丰认为,虽然民主党因为普天间事件民意支持率下降,在7月的参议院大选中胜负难料,但其执政地位应该不会受影响。蒋丰说,日本现在没有强大的在野党,一方面自民党陷入四分五裂之中,另一方面是小党林立的“战国时代”。因此,即使民主党在参议院选举中未能获得过半席位,但在众议院中还占有绝对优势,执政地位不会受到影响。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林晓光表示,虽然短期内执政地位不会受影响,但鸠山的继任者也面临诸多问题要解决。首先,要稳定政治环境;其次,民主党要继续改善经济。

  文/本报记者 刘一(除署名外)

  影响

  鸠山辞职不会影响中日关系全局


  鸠山内阁被认为是战后日本历届政府中少见的“知华派”。随着鸠山的辞职,日本新首相上台后,对华政策是否会发生变化呢?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首相的更迭不会影响中日关系全局。

  刘江永说,中日关系是两国长期以来经过高层交往,基于国家利益制定的基本原则,是不会因为某一个政治人物的下台而受到影响、发生根本性改变的。但毕竟每个领导人的执政风格不同,执政重点和倾向也会有所差异,因此日本新首相采取的具体政策还有待观察。

  日本将在4日选出新首相,现任副首相兼财务大臣菅直人是热门人选。《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蒋丰对本报记者表示,作为日本民主党“三驾马车”之一的菅直人,可以说是温和的亲华派,对中国很友好,他继任后应该会延续日本对华政策。

  早在1984年,菅直人就曾作为日本青年代表访华,感到应该促进日中青年人的友好交流,此后他连续多年为中国留学生举行联谊交流会。2006年,日本民主党和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两党定期交流机制,时任民主党代理党首的菅直人被指定为该机制的日方召集人。蒋丰说,今年4月在华盛顿举行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前,人民币汇率问题成为一些国家炒作的热点,但菅直人表示应该避免讨论人民币问题。

  链接

  国际政坛最近有股“辞职风”


  6月2日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因普天间基地迁移、社民党退出执政联盟等问题辞职。

  5月31日 德国总统霍斯特·克勒辞职,原因是他近日有关驻阿富汗德军的言论遭到批评。

  5月29日 尼泊尔总理马达夫·库马尔·尼帕尔同意辞职,反对党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支持延长制宪会议任期议案的“交换条件”。

  5月20日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布莱尔辞职,这可能和纽约时报广场未遂爆炸案和圣诞节炸飞机未遂事件有关。

  5月11日 由于英国大选产生“无多数议会”,三大政党谈判没有进展,英国首相布朗宣布辞职,以尽快产生新政府。

  4月22日 比利时首相莱特姆递交辞呈,原因是荷语族党派与法语族党派无法就语言纠纷达成一致。

  4月16日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签署辞职信。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总理奥通巴耶娃当天宣布,已通过传真收到巴基耶夫在哈萨克斯坦签署的辞职声明。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