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联回应Visa事件:Visa无权单独限制境外通道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6月03日01:33
  银联首次正面回应Visa事件——

  晨报讯 (记者 李若愚)“任何一方都无权单独对持卡人选择境外支付通道做出限制。”中国银联有关人士昨天首次正面回应本报“Visa封堵银联境外通道”的报道。该人士称,“银联、Visa”双标识卡不是纯粹的单品牌银行卡,标识双方均有责任和义务为持卡人提供境外受理服务,这也直接关系到持卡人的权益和发卡银行对持卡人的承诺等。银联强调,持卡人拥有选择境外支付通道的权利。

  Visa上周对此的解释称,当一个金融机构决定加入Visa系统时,它会给Visa提供书面承诺函以确认将完全遵守Visa的运作规章。按照Visa的全球运作规章,Visa双币卡在境外交易时必须走Visa的交易处理网络,以确保交易的安全可靠。

  银联有关人士昨天表示,目前银联国际受理网络不仅可以受理单标识银联卡,也可以受理双标识银联卡。特别是在境外交易使用“62”字头的单标识银联卡,不仅可直接走银联网络,免收约占交易金额1%至2%的货币转换费,而且可以享受银联提供的多种增值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银联境外受理商户、POS和ATM累计分别达到55.7万户、69.8万台和71.9万台,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8%、29%和23%。全年银联卡国际业务交易笔数和金额分别为3436万笔和1083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3%和62%。

  新闻回放

  本报5月28日C1版独家报道,Visa国际组织近日向全球会员银行发函要求,从今年8月1日起,凡是在中国大陆境外受理带Visa标识的双币种信用卡时,不论是刷卡消费还是ATM取现,都不得走中国银联的清算通道,否则Visa将重罚收单银行,第一次将罚款5万美元。如果收单行再犯,每月将罚款2.5万美元。

  不能走银联通道的结果是,持卡人有可能多付一笔货币转换费。为了规避资金清算中的汇率风险,在信用卡发生跨境消费时,Visa等国际卡组织通常会收取1%至2%的货币转换费。银联目前免收该项费用,并将该优惠作为卖点大力宣传。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