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科技推手”助推信息化转型(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6月03日07:14

  “科技推手”助推信息化转型

  “高科技车管”严格管控,显著提升了部队保障力;“电子通信员”低碳办公,有效提高了机关工作质量和效率;基层“网络平台”友情互动,成为部队官兵学习和交流先进科技知识谋打赢的“大课堂”。5月下旬,笔者来到南京军区某部“零距离”接触了该部信息化建设的累累硕果,亲身感受到“科技推手”对推进部队信息化转型带来的喜人变化。

  “高科技车管”身手不凡

  “检测不合格,请速返场维修”、“非注册车辆,禁止入场”……清晨,正值部队用车高峰,笔者人未进车场,便清晰地听到了电脑语音系统的声声提示指令。“高科技车管”果然名不虚传,当新型车管控制系统发出用车通知后,便会立刻提示执行出车任务的驾驶员为任务车辆进行车况检查,驾驶员则要严格按照提示指令认真操作,检验合格方准车辆出行。

  从“人工管车”到“科技管车”,这一新变化源于这个部队的新装备“车辆信息网络管理系统”的应用。新系统主要由自动识别系统、安全检测系统及行驶管理系统等组成,能够精准比对识别车辆身份,严格管控车辆进出,并对车辆出场前的刹车、轮胎等安全状况进行严格数据检测,任何问题都难逃“高科技纠察”的法眼。“高科技车管”的应用,有效地提高了部队车辆保障完好率和安全性,使战斗力显著提升。

  “电子管理员”高效多能

  这个部队的信息化和网络化建设同样让人耳目一新。步入机关办公楼,正前方闪亮的液晶屏格外醒目:“通知:明天上午8点,集中组织高科技军事理论学习,请同志们准备好学习材料,准时参加。”该部队领导欣慰地介绍说,“看,我们的"电子管理员"可谓高效多能,它们借助信息网络系统,既当传令兵,又当宣传员、联络员,使部队实现了"全网一盘棋"。”

  近年来,该部队不断加强信息网络管理系统建设,使得工作效率和质量显著提高。现在,只需在电脑前轻点鼠标,便可实现网络管理和信息化办公,不仅节省了纸张等办公耗材,推动了部队“低碳办公”,而且很好地实现了机关部队作业一体化联动。

  “网络平台”友情互动

  走进电脑工作间,局域网系统正在高效运行。如今,“网络论坛”已成为官兵学习和交流先进军事科技知识的“新课堂”;“网络指导员”已成为战士们的“知心朋友”。点开这个部队局域网中的“网络论坛”,还真以为到了著名的网站,军事训练、日常管理、科技保障等板块整齐排列;心理信箱、法律热线、建言献策等专题吸引“眼球”。“论坛”上时常刷新的帖子让人目不暇接:“昨天,我给远在千里之外的"博士心理信箱"发去一封咨询信,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了回信”。“博士心理信箱”通过回复来信等方式及时解答官兵心理难题;保卫科长充当“维权顾问”,为官兵在线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不见面的“网络指导员”利用各有关专业知识,解开了官兵一个个“心结”,这种友情互动深受部队官兵欢迎。

  除论坛、信箱外,这个部队还鼓励官兵学习和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尝试掌握多种新的网络科技传播方式,为官兵们构建起广阔的信息平台,显著提高了部队战斗力。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