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评论

日本政治制度缺陷致首相频繁更换 政党只顾选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6月03日07:21

  政治制度缺陷致首相频繁更换

  梁云祥

  日本首相更换频繁背后深层次原因何在?日本问题专家、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分析称,这是由日本民主政治制度缺陷和日本政治文化所导致。

  梁云祥称,日本目前正处于一个彷徨期,或者叫过渡期。是由于日本经济低迷,再加上日本的政治问题导致。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日本虽然是民主制度,但这一制度设计有一些问题,比如首相的权力相对来说不是很大,日本首相实际上是内阁的首席,是一个召集人,赋予他的权力非常小。

  其次,日本的政党制度也有一些问题,比如多数党的领袖就是要做首相,但政党本身也会隔一段时间要选举,只要政党内部首领变了,首相也会跟着变,所以首相任职的时间非常短。

  第三,日本的政治文化因素:日本是民主制度,但民主制度过于极端也不好,日本国民的权力相对来说比较大,没有任何制约,可以随便就说,因此首相需要经常应付公众的舆论。这也是一方面原因。

  由于政党和首相执政时间都很短,所以没有一个首相,没有一个政党,将主要的精力用来考虑国家的宏观发展战略以及国家的利益,每天都是在考虑选举,甚至揭对方丑闻。梁云祥称这也正是日本民主制度不太成熟的地方,当其走向另一个极端,会带来很多负面的东西。日本在政治制度上或许需要一个大的变革,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非常难,“因为日本政治文化就这样,制度设计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改变的。现在看起来,日本政治动荡期、彷徨期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至少现在还看不到尘埃落定。”(宗禾)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