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湛江海关退运放射性超标矿砂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6月03日07:33
  本报北京6月2日讯 记者蔡岩红 在湛江海关的监管下,一艘装有350吨锆英砂的货轮驶离湛江港,该批锆英砂由于辐射严重超标被海关直接退运。这是记者今天从湛江海关了解到的信息。

  前不久,上海某商贸公司在湛江口岸申报进口350吨马达加斯加锆英砂,价值19.25万美元。经过相关口岸单位检测发现,货物伽玛射线剂量率大于天然本底值10倍,辐射严重超标。

  鉴于放射性超标的锆英砂会对人体造成极大伤害,该关在收到有关部门出具的通知书后,根据相关规定立即要求企业做退运出境处理,同时在湛江港码头将该批货物采取隔离堆放。

  据了解,锆英砂目前在我国市场需求量较大,被广泛应用于铸造、化工等行业。

  仅湛江关区,1月至4月进口锆英砂就达8831吨,价值约308万美元,约占广东口岸进口量的30%。这种矿砂常含有镭等放射性元素,易致癌、致畸,且难以销毁处理,对环境造成长期性的污染。而在运输、加工过程中长时间近距离接触的人员,身体健康也将直接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害。

  同时,进口放射性超标物质不仅危害公共安全,一旦查处对企业本身也将造成经济损失。该批锆英砂原本在经深加工后将用于制作陶瓷制品,此次退运不仅在运输等环节给企业造成了不必要的支出,也直接耽误了企业的生产。

  为此,海关提醒企业,在锆英砂制品的外贸合同中应提出放射性的限量要求,并在装船时严格检验,以免造成经济损失。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