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财政部50亿补贴助力新能源汽车 风险或大于机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3日07:42
  新能源车补贴政策终于在万众期待中启动了试点工作,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和合肥成为最幸运的5个城市。在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四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中,明确了中央财政对试点城市私人购买、登记注册和使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纯电动乘用车两类车型给予一次性补贴,前者最高补贴5万元,后者为6万元。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告诉记者:“新能源车的补贴早就准备好了,在两年前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候,财政部的预算就有了,大概有50亿元。现在就看补贴实行后的效果,量入为出,效果要是不错,再增加预算也说不定。”

  据了解,补贴标准根据动力电池组能量确定,对满足支持条件的新能源车,按3000元/千瓦时给予补贴。“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认为,如果电动车续航里程设计为100多公里,最高6万元的补贴接近电池成本;如果将续航里程设计为200多公里以上,势必要大幅增加电池的重量,补贴6万元肯定不够。

  由于目前电池的蓄电量有限,续航里程越高的车,装备的电池组越多,整车重量越重。从汽车轻量化的角度上讲,一味追求续航里程并不可取,关键是要提升电池的蓄电量,这就需要电池厂家进行技术改进。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以目前的技术能力,续航里程设计为100公里较为可行。

  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表示,影响电动车普及的重要因素主要有两个:电池技术和成本。“一辆A0或A00级小车,里面装250公斤电池,实际行驶能跑八九十公里,这就是目前的电池技术。如果一辆车充一晚上电,只能开100公里的话,那我除了上下班用一下,就不敢去别的地方了。”可见,即使成本问题解决了,如果电池的能量密度不提升,续航能力不提升,电动车也不会受到消费者广泛认可。

  有业内人士认为,电动车的问题不是汽车行业自身能够完全解决的,如果电池行业无法在技术上实现革命性突破,电动车很难实现真正的普及。这也为新能源车的试点工作增加了风险。

  通知指出,试点城市政府是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要安排一定资金并出台相应配套政策措施,重点对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购置和使用、电池的报废及回收体系建设等给予支持。

  对于5个入选的试点城市,王秉刚认为,他们很可能是捡了个烫手山芋。“充电站建立起来了,硬件投入了,车卖不出去怎么办?市场不接受怎么办?”不难看出,新能源车补贴只确立5个试点城市的用意,就是做好了失败的打算。谁成功了,谁推广经验,全国都可借鉴,但一旦失败,试点城市的投入无异于打了水漂。

  赵航说:“这补贴怎么发都不好发,发给谁都不敢要。看看现在的电动车,有多少能真正运行的产品?Top10这十大企业里,哪款车能拿补贴啊?”

  财政部50亿元预算,起到的是抛砖引玉的作用。五个试点城市,十大企业集团,谁有能力,谁在作秀,时间会给出答案。(王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