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劫持人质与警方对峙 警方谈判成功救人(图)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6月03日08:17

  6月1日晚,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洼刘村发生一起由持刀抢劫演变为劫持人质的案件。郑州警方派出2名谈判专家与犯罪嫌疑人对话,最终经过4个小时的交流,犯罪嫌疑人被民警所感化,被劫人质安全获救,犯罪嫌疑人流泪缴械。

  当晚21点30分,郑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案称,辖区洼刘村一家超市内发生抢劫案件。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一嫌疑男子围堵在超市内,嫌疑人见无法逃脱,随即用携带的一把尖刀将超市一名女营业员当做人质,与现场民警对持。

  接到汇报后,郑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黄保卫要求现场民警一定要确保人质绝对安全的情况下,真诚劝说嫌疑人使其停止犯罪行为。22点15分,在征得犯罪嫌疑人的同意后,谈判经验丰富的郑州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副支队长吴湘南进入超市与嫌疑人进行交流。通过简单交流,吴湘南初步断定了嫌疑男子为东北人,20多岁。

  同时,现场外围50名武装特警和武警阻击手也已布置完毕,随时等待着指挥部发出准备武装解救人质的信号。

  22点30分,看到嫌疑男子情绪仍旧激动,为防止意外发生,郑州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杨玉章也进入超市与犯罪嫌疑人进行沟通。两位谈判专家根据嫌疑男子的年龄,从亲情和法律的角度对其进行一番交流后,嫌疑人的情绪稍有缓和。他向警方道出缘由,之前在天津打工时被骗,受到了不公正待遇。

  听到嫌疑男子诉说后,杨玉章真诚的告诉他警方会帮助他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和反应问题,但也明确地告诉他,要为自己的行为负法律责任,希望不要再错下去。听完杨玉章一番的话,嫌疑男子陷入沉思,并慢慢地把他手中的刀从人质脖子上拿开。

  6月2日凌晨0点55分,被劫持3个小时之久的人质金某终于获救并被迅速送往医院抢救。正当大家准备松口气的时候,嫌疑男子突然又把尖刀抵在自己的腹部扬言要自杀。为保证嫌疑男子不出意外,杨玉章、吴湘南又对嫌疑男子一番耐心交流,用充满人性关怀的话语感化了犯罪嫌疑人,在凌晨2点05分,他扔下了手中的尖刀,哭着瘫坐在超市地上。

  经现场突审,嫌疑人交待他叫刘俊(化名),辽宁省大连市人,现年26岁,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刘俊供述,他在天津打工被骗后来到郑州高新区,因身上的钱已化完,遂起抢劫的念头。当晚持刀到洼刘村附近一超市实施抢劫,最终演化成劫持人质案件。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男子挟持女老板 副局长亲自谈判 感化疑犯 人质获救

  “人质安全,案犯安全,和平解决……”昨日凌晨2时05分,经过长达4个多小时的谈判,发生在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一家超市的劫持人质案,最终和平解决。当行凶男子被带上警车、与行凶者面对面谈判的郑州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杨玉章走出超市大门时,围观人群中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今报首席记者 申子仲/文 首席记者 张晓冬/图

  案发 6月1日晚9时30分

  现场位于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与春藤路交叉口西南角的左右间超市。该超市大约100平方米,设在临街两层楼的一层,位于洼刘村村口,大门朝北。

  6月1日夜11时30分许,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拉起了南北长50多米、东西长100多米的警戒线。围观群众有近千名,七八辆警车停在路边。警戒线内,10多位防暴警察聚在超市东北方向10多米远的位置。

  超市内灯火通明,门口人头攒动,10多人大都着便装,据了解,他们全是民警,包括谈判专家。而郑州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杨玉章此时正在店内与劫匪谈判。

  据围观者孙先生讲,案发当晚9时30分左右,当时他正和朋友在超市西隔壁的美食广场吃饭。“一个小伙子跑进超市,用一把水果刀抵住女老板要钱,当时店里有四五名售货员和顾客,吓得跑了出来,几个售货员大喊救命,向我们求助。我们连忙赶过去,有人报了警。售货员说,那个男的黑黑的,有1.7米左右,穿灰T恤,操东北口音,进门后先在卖牙膏的货架前站了一会儿,然后跑到柜台前,掏出刀子问女老板要钱”。

  据悉,女老板名叫金丽萍,29岁左右,3年前与人合伙开了这家超市,与持刀男子素不相识。目击者说,持刀男子最初逼近柜台时,金老板曾拿出几百元,但男子没要,张口要10万元。

  对峙 嫌犯反手握刀像是经过训练

  据了解,大约15分钟后,郑州市特巡警二大队民警马海宁、闫俊、赵宁攀、任晓峰最先赶到现场。马海宁首先冲进超市,劝阻持刀男子放下凶器。情绪激动的持刀男子反而要求马海宁提供一把枪、一辆车,还有10万元钱。不久,看到又进来3名民警,持刀男情绪更加激动,大声警告“不要靠近”,并用水果刀抵住女老板的脖子,向超市里面退。围观者说,持刀男子的手法和动作很专业,采用反手握刀,“像是经过训练,估计当过兵”。

  晚9时50分左右,高新区公安分局50多位民警及高新区消防大队官兵也赶到现场,警车、消防车将左右间超市包围。不久,荷枪实弹的防暴警察赶到,现场气氛顿时紧张起来。

  晚10时10分,郑州市公安局谈判专家赶到,在超市门口和行凶男子对话。担心记者拍照影响男子情绪,谈判专家将现场摄影记者劝退。

  接到汇报后,郑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黄保卫要求现场民警一定要确保人质的绝对安全。

  晚10时15分,征得持刀男子的同意后,谈判经验丰富的郑州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副支队长吴湘南进入超市与其进行交流。同时,现场外围50名武装特警和武警狙击手也已布置完毕,随时等待着指挥部发出准备武装解救人质的信号。

  晚10时20分,发现警察撕掉了超市玻璃窗上的海报,持刀男子警觉起来,挟持着女老板向超市货架深处退避。

  转机 民警当人质,女老板获救

  晚10时30分,郑州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杨玉章也赶到现场,他搬了个凳子直接走进超市与嫌犯进行沟通。他从亲情和法律的角度和嫌犯进行一番交流后,嫌犯情绪稍有缓和。他向警方道出缘由,之前在天津打工时被骗,受到了不公正待遇。

  杨玉章坦诚告诉他,警方会帮助他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也明确地告诉他,要为自己的行为负法律责任,希望不要再错下去。听完杨玉章的话,男子陷入沉思,并慢慢地把他手中的刀从人质脖子上拿开。“人质已经虚脱,你把她放了,我们愿让民警替她当人质。”杨玉章趁机提出交换条件,同时安排特巡警二大队中队长、擒拿格斗高手赵艳替换被挟持的女老板。嫌疑人同意后,即放开女老板。

  2日凌晨0时55分,超市门前突然骚动起来,女老板被人抬出,迅即被抬上120急救车。她被抬出超市时,由于受到长时间的惊吓,已经虚脱。女老板被120拉走后,警戒线外又恢复平静。

  结果 嫌犯被感化,流泪缴械

  超市内,嫌犯发现来替换人质的男警身体强壮时,马上后悔,突然用尖刀抵住自己腹部,扬言要自杀。2日凌晨1时45分,原先站在超市东北方向的防暴警察突然向超市后墙根迅速移动,现场气氛再度紧张起来。

  为保证嫌犯不出意外,杨玉章、吴湘南又与其进行一番耐心交流,用充满人性关怀的话语感化了嫌疑人。不久,嫌犯扔下了手中的尖刀,哭着瘫坐在超市地上。

  2时05分,超市玻璃大门忽然打开,持刀男子被5名便衣警察架出,迅即被送上一辆墨绿色越野车。围观群众也迅速向超市门前靠拢,透过越野车车窗,记者注意到,行凶男子被3名便衣警察夹坐在后排,脸色黝黑,短发,年约30岁。

  杨玉章随后笑容灿烂地走出大门。他大声对围观群众说:“大家可以睡个安稳觉了。”他还对店门口的超市工作人员开玩笑说,“回头跟你们老板说说,我们在这儿谈判,吸了她两盒烟,喝了她两瓶水”。

  越野车驶离人群,走在后面的杨玉章被群众团团包围,人们不停地叫好,现场响起一阵又一阵掌声。杨玉章一边跟群众挥手致意,一边用手机大声向上级汇报:“人质安全,案犯安全,和平解决……”

  警方证实,嫌疑人交代名叫刘俊(化名),辽宁省大连市人,现年26岁,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刘俊供述,他在天津打工被骗后来到郑州高新区,因身上的钱已花完,遂起抢劫的念头。当晚持刀本想实施抢劫,最终演化成劫持人质案件。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