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官员解读今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意见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03日08:14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 刘铮)国务院近日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副司长连启华2日在新闻通气会上对今年经济体制改革意见进行了解读。

  改革主线明确着力点鲜明

  问:在当前我国经济企稳回升背景下,今年和今后一段时间改革的特点是什么?

  答:今年的经济形势和去年相比有更大的复杂性。国际上看,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没完全消退,欧洲一些国家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又出现了;国内看,转变发展方式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民生领域还有许多需要改善。

  就今年改革重点来看,最重要的特点在于主线明确,着力点鲜明。一条主线,就是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改善民生推进改革。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环境和条件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问题更加凸显出来。而只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发展才有持久的动力,社会进步才有牢固的基础,国家才能长治久安。

  改革是破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体制性、结构性矛盾的根本措施,着力点就是四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调整经济结构,更加注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鼓励民间投资改革垄断行业

  问:在鼓励民间投资方面提出哪些具体举措?在垄断行业改革方面有哪些安排?

  答: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既是形成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生机制、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战略任务。

  意见提出,要落实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消除制约民间投资的制度性障碍,支持民间资本投向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领域,有效激发市场投资活力;推动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适当退出,切实把国有资本投资重点放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拓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市场空间。

  在垄断行业改革方面,意见提出了推进三网融合、电力体制改革、盐业管理体制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形成有效竞争的市场格局。 收入分配成为深化改革的重点

  问:收入分配改革谈论许久,今年体改意见对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怎样安排的?

  答: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既是优化需求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举措,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途径,将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深化改革的重点。围绕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意见提出了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研究调整和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比重的思路,提出改革的目标、重点和措施。二是积极稳妥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推进企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和支付保障制度建设,改革国有企业特别是垄断行业工资总额管理制度,完善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分配和监管制度。三是完善城乡养老保险制度,研究解决城镇集体企业职工、退休人员及城市无收入老年居民养老保险问题,继续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完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相关配套政策并扩大试点范围。

  推进电价水价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

  问:在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方面,今年有哪些安排?

  答:在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今年主要部署了三项重点工作:一是推进电力、天然气、成品油等能源价格改革,简化销售电价分类结构,推行居民用电阶梯价格制度,逐步理顺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的比价关系,继续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二是稳步推进水价改革,在有条件的地方实行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推进农业节水与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三是全面推行城市污水、垃圾及医疗废物等处理收费制度,研究建立危险废物处理保证金制度,继续推进排污权交易试点,完善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制度等。

  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

  问:意见中房产税和资源税改革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会有哪些具体动作?

  答:意见第五部分第一条中提出,“ 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对这项工作,总的考虑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的要求, 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目的是促进房地产市场长远健康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

  资源税改革,已经酝酿了多年。现在正率先在新疆试点,新疆资源富集,开采基础条件好,有先行试点的良好条件。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