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马英九称智慧解争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也存在过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6月03日08:03

  环球网3日报道 马英九2日接受了外媒的专访,并回答两岸网友所提出的问题,两岸关系仍是受到关注的焦点。马英九表示,目前应增加两岸人民的互动与了解,对双方长远关系较有帮助,至于高层的会面不必急于一时。

  马英九在约半小时的访问过程中,回答了两岸网友所提出的问题。多数网友最关心的还是两岸的议题,包括两岸关系、沟通管道及最敏感的统独问题,甚至还有大陆网友想知道国民党会不会到对岸发展。

  据“台湾之音”报道,马英九称,他的主张就是在“宪法”架构下维持“不统、不独、不武”,所以他在任内不会跟中国大陆谈统一问题,也不会支持台湾的“法理独立”,而是希望以和平的方式解决两岸争端。马称,“中华民国”成立“99年”一向是“主权独立的国家”,没有必要宣布独立,他不会支持所谓“台湾国”,因为依“宪法”规定,“国家”的名称就是“中华民国”。

  对于是否曾与对岸领导人直接联系,马英九说,他曾以国民党主席身份收到过胡主席的道贺信,但没有通过电话。他不曾邀请大陆领导人来台,也不曾接到邀请。

  马英九他认为,现在宁可让两岸人民多彼此了解、多互动,比较有助于双方的长远发展,走得稳比走得快重要。他说:“我们现在一步步稳稳的走,让双方实质的往来增加,对双方都有好处。至于说高层的见面或者会谈,倒不必急于一时。所以我一再的强调,我现在没有这个计划,未来不排除,不过现在没有时间表。”

  马英九说,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应该有智慧找出解决两岸争端的方式,他在任内应该是要争取较长的历史阶段,让双方在和平繁荣的气氛下,透过紧密的互动,找出解决方案。他认为,这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不是没有发生过。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