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父母争夺独二代孩子冠姓权 幼儿园复姓孩子增多

2010年06月03日09:36

     来源:长沙晚报

   如今,最早一批独生子女已年满30周岁,并进入婚育高峰期,他们的下一代被称为“独二代”。“独二代”一出生就碰上了一个难题:父母双方都是独苗苗,孩子到底跟谁姓?

  近日,互联网上一项名为“作为‘独一代’,你的孩子会随谁姓”的调查引起了网民的高度关注。在近3000人的调查中,有超过60%的受调查者的孩子随父亲姓;在为将来的宝宝取名时,近70%的网民表示可以考虑孩子随妈妈姓;在有两个孩子的情况下,有65%的人同意让两个孩子分别随父姓和母姓。连日来,记者在省会长沙走访时发现,随着传统观念的打破,“独二代”子女取姓走向多元化已是不争的事实。

  “冠姓权”无奈交算命先生

  家住河西科教新村的吴娟(化名)结婚3年以来,最近为孩子取姓一事深陷家庭矛盾的“漩涡”中,让她直感叹家中的“经”难念。

  原来,吴娟和丈夫均是城区长大的独生子女,去年年底,他们有了自己的独生女。“之前我们还只是口头念念取姓的事,也都没在意,但这次女儿真正定姓名上户口的时候,大家都不放让了。”吴娟说,她指的“大家都不放让”,不仅她和丈夫有分歧,均坚持要女儿取自己的姓,就连双方的父母也参与“争夺战”,原本和睦的大家庭气氛骤然紧张。

  在僵持了一段时间后,亲戚的一次来访总算让这场风波基本平息下来。“他建议我们去找算命先生定姓名,这样可能更合适,大家也都接受。”吴娟透露,经商量,过几天,她将和丈夫一起去找算命先生根据女儿的生辰八字取姓定名。“不管结果如何,我们都会接受。”吴娟坦言。

  幼儿园复姓孩子明显增多

  “现在的年轻父母,给孩子取名都很讲究,名字似乎一个比一个响,四个字的复姓名字也有,什么‘李杨’、‘周陈’等。”岳麓区教育局第六幼儿园园长曹蕊菲对此感受颇深。

  曹蕊菲说,无论孩子跟谁姓,对方都会有意见,于是就有了折中的复姓,将父母的姓组合在一起,既让双方如愿,还少有重名,一举两得。现在幼儿园基本上一个班就有1到2个这样的复姓。

  和曹园长的感受相同,在开福区一所民办幼儿园任教多年的刘老师告诉记者,近几年来,复姓的孩子数量呈现增加之势,折中现象的出现,体现了“独一代”对“独二代”更加宠爱。刘老师说,除折中的“复姓”外,也有孩子姓名巧妙将父母姓嵌入其中的,如父亲姓李 ,母亲姓舒,就有孩子取名“李X舒”的。

  专家称应以家庭情感为重

  省社科院副巡视员、社会学专家方向新认为,姓名只是人的一个社会标签,是一个符号,并不代表什么,孩子到底取什么样的姓,跟谁姓,这应以家庭情感为重,尽量能兼顾夫妻双方的心理需要。

  也有专家认为,从长远来看,国家可以出台政策,允许从法律上承认公民使用两姓组合创制新的姓氏。这不仅有利于解决“独二代”随谁姓的社会问题,也有利于打破由“承祖”而导致的封闭社会,使其更开放,自由度更高。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