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专家称日本政治新生代易冲动 缺乏经验与责任感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6月03日09:04
  据6月3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日本一位专家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鸠山下台是因为国内问题,和美国无关。一些媒体称鸠山下台是因为“打破竞选承诺”。加通社网站上,网民DoctorCynic有些揶揄地写道,如果西方政治家辞职是因为他们未能兑现竞选承诺的话,我们每两个星期就会换一个首相。英国《泰晤士报》的文章认为,鸠山似乎不应轻率地碰“美军基地”这样的难题。该报说,鸠山面临的问题几乎是他所有前任都回避的。事实上,他正被迫定义21世纪初日本是什么、日本信什么:日本是处于地区大觉醒中心的一个严肃、自由思想的亚洲国家,还是美国“在太平洋不沉的航空母舰”?文章说,二战结束到1972年,冲绳130万居民等于没有国家,少数敢于抗议美军基地的人都被贴上“疑似共产党”的标签,驱逐到玻利维亚荒野。当冲绳人最终成为日本人时,他们的处境只是略微改善。鸠山一度让人感觉东京开始站在冲绳人一边,但他未能找到一个办法,令咆哮的华盛顿、嘶喊的当地人和党内反军事团体都满意。鸠山现在承认,竞选时承诺把美军基地搬出冲绳可能是太雄心勃勃了。

  法国《世界报》网站的文章也持此态度。文章说,日美安保条约是历史问题,也是美国战略布局的重要环节,并非日本单方面可以左右,因此鸠山内阁在冲绳问题上陷入死局几乎是注定的。也许日本人可以理解鸠山面对美国压力时的无力抵抗,但他们不能原谅鸠山在这一问题上的政治欺骗。鸠山辞职后,从华盛顿传来的消息颇有威胁之意。日本TBS电视台称,美国认为菅直人成为新首相的可能性很大,虽然他的对美方针还是未知数,但相信他是个重视现实的人,美国对冲绳基地搬迁的方针将按照日前和日本制定的条约,不会发生改变。

  日本有分析家联系到鸠山的前任安倍晋三、福田康夫和麻生太郎,这四人任期都没超过一年。他们代表日本的政治新生代,都有着显赫的家世背景,但容易冲动,缺乏政治经验和政治责任感。安倍以“身体不舒服,肚子痛”为名辞职,麻生更有“大嘴”之称。鸠山因其高傲、非传统的风格被日本媒体称为“外星人”。日本《产经新闻》说,鸠山在辞职讲演的最后还说:“前不久到韩国与中韩领导人见面,回到酒店时,窗外飞来一只鸟儿,跟我家养的那只一模一样,我知道它希望我快回家。”日本《东京新闻》说,鸠山是在以一种“外星人”的方式辞职。

  美国对鸠山疏远美国的言行颇为介意。《纽约时报》说,去年10月美国防长盖茨访日时,一些日本媒体给他贴上了欺凌者的标签,两个月后一个庞大的日本代表团访问中国,中国领导人微笑着与100多名日本议员合影,耐心地和他们每个人握手。这是中日热络的迹象之一,它还表明美国在与北京的外交拔河中至少在丢失地盘。英国《金融时报》说,今年4月的华盛顿核峰会上,鸠山只得到了与奥巴马10分钟的会谈机会,而且还是在宴会期间,当时美国总统更感兴趣的可能是开胃菜和葡萄酒。一位资深政治家称这种怠慢是一种羞辱。他甚至指出,在合影时,日本首相被挤到了最边上,这在外交上相当于被流放到了西伯利亚。(本报驻日本、美国、加拿大记者 蒋丰 林梦叶 萧达 陶短房本报记者 杨婷婷 本报特约记者 汪析)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