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盛大集会”爆炸声中开幕 卡尔扎伊称习惯这样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3日09:40
  2009年4月27日,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在首都喀布尔出席新闻发布会。当日,卡尔扎伊在喀布尔表示,他将参加即将举行的总统选举以谋求连任。新华社发(扎比摄)资料图

  阿富汗和平支尔格2日在首都喀布尔开幕,大约1600名与会者将在今后3天内讨论阿富汗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和解等事宜。

  开幕式过程中,爆炸声、枪声不时响起。塔利班武装人员发射的火箭弹落在会场外几百米处,政府安全人员与武装人员交火,至少两名武装人员死亡。

  “习惯这样”

  支尔格为普什图语音译,意为“盛大集会”。

  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当天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开始讲话大约10分钟后,第一枚火箭弹落入会场附近一片区域。

  一名警官告诉美联社记者,这枚火箭弹落在洲际饭店附近,距会场大约500米,没有人员伤亡报告。

  一些与会者听到爆炸声神色紧张,起身打算离开会场。“坐下,不会发生什么事,”卡尔扎伊说,“我已经习惯这样,每个人都习惯了。”

  卡尔扎伊完成致辞,随后乘车离开会场。装甲车为卡尔扎伊的车队护航,直升机在上空盘旋。

  阿富汗政府官员说,至少3枚火箭弹落在会场附近,安全部门人员与一些枪手交火。3名警察受伤,无平民伤亡报告。

  枪手数目不详,其中一人发动自杀式袭击。

  一些目击者告诉路透社记者,在第一次袭击开始1小时后,仍可听到零星枪声。

  会议组织者之一、阿富汗教育部长法鲁克·瓦尔达克说,3名自杀式爆炸袭击者当天戴着头巾,进入一幢正在施工的建筑内。他们向会场发射一枚火箭弹。

  “其中两人死亡……第三人被抓获,”瓦尔达克说。

  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当天致电多家媒体记者,声称这些袭击是他们所为,4名武装人员身着阿富汗军装发动袭击,目的是“破坏并摧毁和平支尔格”。

  “指明道路”

  和平支尔格在位于喀布尔东南部郊区的喀布尔工业大学校内举行,为期3天,主会场设在一顶大帐篷内,会场配备有空调。

  与会者包括国民议会议员、中央及地方政府官员、部族首领和宗教领导人等,但不包括反政府武装代表。

  法新社报道,与会者中大约20%为女性,她们坐在一片独立区域。

  瓦尔达克在开幕式上说,政府希望征询国民意见,为接触反政府武装组织设立一项机制。卡尔扎伊先前提出“招安”塔利班等武装组织成员的策略。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招安”策略关键点在于,豁免一些宣布放弃叛乱、认同宪法的高层塔利班成员。政府以提供培训、工作等为“诱饵”,力争策反那些武装人员。

  “我们需要一次国民讨论会,一次完全涵盖阿富汗的和平讨论会,”卡尔扎伊对与会者说,“阿富汗国民正看着你们,他们等待你们的决定和建议,你们可以为阿富汗国民指明通往和平的道路。”

  看法不同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阿富汗民众对这次会议存在不同看法。

  楠格哈尔省首府贾拉拉巴德市居民穆罕默德·阿西夫·欣瓦里说:“这次支尔格不能代表国民,因为只有挑选出的人才能参加。”

  楠格哈尔省支尔格代表赛义德·阿齐兹·查希尔则认为,这次会议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政府现在应该与武装反对者和所有反对者坐在谈判桌前”。

  一些批评者认为,会议成果影响有限。

  卡尔扎伊在总统选举时的头号竞争对手阿卜杜拉·阿卜杜拉拒绝参加这次会议。

  “支尔格的结果不会把我们带向和平,甚至不会接近和平,”阿卜杜拉说,“(会议)日程和规范不对民众公开,受邀参加支尔格的人无法代表民众。”

  塔利班6月1日发表一份声明说,这次支尔格旨在“保障外国人利益”,不代表阿富汗民众。

  声明说,与会者“受雇于侵略者并为他们的利益工作”。在所有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之前,塔利班不会与卡尔扎伊政府谈判。(刘一楠)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