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铲车杀人”事件:检察官侦查实验还真相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03日09:39
一条鲜活的生命在铲车下消逝了。

  2009年11月9日上午9时许,江苏省新沂市高流镇高西村村头,一辆巨大的铲车车斗颤颤巍巍地往下落,车斗中,一位年迈的老人害怕地紧紧抓住车斗边缘。随着一阵令人揪心的惨叫,一位中年男人被压在了车斗下。在场的人们惊呆了,拼命地想掀起车斗,把那个男人拖出来。当车斗再次扬起来时,一条鲜活的生命已经远去。

  男子死在铲车下

  倒在铲车下的人名叫季国中。

  季国中家住高流镇高西村,是一个老实本分的中年汉子。靠着辛苦劳作攒下的一点家底,他打算翻盖几间大瓦房,顺便给侄子也盖上一间。

  可问题偏偏就出在了他要盖房子的土地上。因为这块地以前是村里的牛棚,后来,牛没有了,这块地一直被季国中的弟弟占用。季国中便想用这块地给侄子盖一间房,村委会没有同意。其实,这块地已被镇里列为规划用地,早在2009年2月,邻村的刘伯才和他的哥哥就向镇里打了报告,申请用它来修建洗车场,只是一直没有批下来。

  看着土地突然要被别人抢走,季国中梗着脖子同刘伯才吵了好几回,每次都是不欢而散。

  2009年11月9日上午,季国中再次来到这块让他窝火的土地前,执拗地铺上了地基。刘伯才知道后,火速赶了过来,两人又是一番唇枪舌剑。接着,刘伯才拨通了朋友的电话,很快,一辆铲车就停在了不远的空地上。在最后一次警告无效后,刘伯才跳上铲车,摇晃着过来推平地基。

  季国中一家慌了神,跑上前阻止。忙乱间,季国中将自己的母亲抱上铲车扬起的车斗,试图让刘伯才停止行动。刘伯才见此,连忙将车斗放下,但却将躲闪不及的季国中砸在了车斗下面。

  听到车下撕心裂肺的惨叫声,刘伯才意识到自己闯祸了。等到他把铲车向后倒时,一切都已经晚了,季国中因颈椎、胸损伤致呼吸循环衰竭死亡。

  案发不久,刘伯才去投案自首,对他来说,一切仿佛是场噩梦。 网议鼎沸

  季国中的猝然离去让他的家人悲痛不已,更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农村家庭失去了唯一的经济支柱。

  刚刚在镇里找了一份工作的女儿季翠平立刻赶了回来,她一边放声痛哭,一边发誓要为父亲讨回公道。闻讯而来的亲友经过短暂的商议,决定去政府上访。

  与此同时,一些目睹了惨剧的村民将照片传到了网上,但却被个别企图挑起事端的人所歪曲,甚至将事实编造为一切都是高流镇的副镇长指使黑恶势力所为。

  一时舆论哗然,该帖上了新沂城市发展论坛后,短短的几个小时内,先后被“天涯社区”、“西祠胡同”等多家大型网站转载,浏览人数过万,跟帖网民达近千人。“彻查真相,严惩凶手”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对于帖中提到的许副镇长到底是否涉黑养黑,本案到底是否为官员指使的质疑更是不绝于耳。

  沸反盈天的网络言论很快就引起了新沂市检察院的注意。

  案发次日,检察院网络舆情应急小组成员刚一上班就打开了电脑,开始日常网络巡查。看到“光天化日之下,副镇长铲车杀人”的帖子后,小组成员马上向检察长孙晋汇报,孙晋预感到这是一起随时可能爆发的稳定隐患。

  于是,他立即启动了网络舆情应急预案,一方面组织干警在网上发帖,劝导网民不要盲目跟帖留言,事实真相还要等待司法机关进一步调查,一方面迅速走访了公安机关和政府部门。

  检察院了解到,昨日上午9时许,高流镇确实发生了一起铲车伤人事件,但与副镇长没有任何关系。检察院立即提前介入侦查,同时建议高流镇政府及时回应网络舆情。

  接到检察建议后,当天下午,该镇领导主动接受记者采访,称帖子所指的那位副镇长案发当日不在现场,希望网民冷静等待事件调查结果,不要被虚假信息所蒙蔽。

  对此,多数网民表示认可,并纷纷留言支持高流镇政府的积极态度。就这样,几近“鼎沸”的网络言论在官方的及时回应后渐渐驶回了正常轨道。

   “故意”还是“过失”

  网民们虽然冷静了下来,可季国中的亲友却依然“热血沸腾”。

  2009年11月14日,天刚蒙蒙亮,数十位季国中的亲友就身穿丧服围堵在了新沂市政府的门前。他们一边高举严惩杀人凶手刘伯才的条幅,一边吵闹着要为季国中讨回公道。

  考虑到此案时间拖得越久积怨就会越深,检察院建议公安机关加快案件办理步伐。

  在侦查过程中,刘伯才自始至终都在辩解,当时自己的注意力全部都集中在老太太身上,根本没有看到车斗下还有人。“如果那天,我不叫朋友送铲车来就好了,我现在真的很后悔。”

  2009年11月20日,公安机关以故意伤害罪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刘伯才。细心的检察官发现了问题:铲车车斗十分沉重,并且体积庞大,车斗一旦下落,站在车斗下的人将必死无疑,因此,定故意伤害罪显然并不恰当,此案要么定故意杀人,要么定过失致人死亡。

  而刘伯才与季国中平日并无仇怨,仅仅因为争地产生纠纷,不至于产生杀人动机。结合刘伯才的辩解,检察官以过失致人死亡罪批捕了刘伯才。同时,建议公安机关尽快做侦查实验,验证刘伯才的辩解是否真实。

  听说刘伯才被捕,季家人的情绪稍稍平静了些。但听说罪名是过失致人死亡后,季国中的几名亲友又从政府“转战”到了检察院。“你们这是包庇刘伯才,你不定他故意杀人罪我就从五楼上跳下去!”季国中的女儿指着办公室的窗台,对检察官说。

  “你们不要激动,我们已经要求公安机关做侦查实验,请你们相信科学。我们一定会依法办案,还给你们一个公道。”在他们的耐心劝解下,季国中的亲友们将信将疑地回去了。

   侦查实验“解心结”

  11月23日,在检察院的建议下,公安机关在鉴定专家和村民的共同参与下做了侦查实验。

  涉案的铲车在空地中不停将车头扬起再落下,技术部门的工作人员在驾驶室内观察、测量。经过反复测算,专家证实,由于该铲车车头高1.75米,在落下的过程中会形成较大面积的视觉盲区,而案发当时,季国中恰巧就站在盲区内。因此,刘伯才主观上并没有杀人故意,系过失致使季国中死亡。

  虽然情感上还不能接受,但季国中亲友们的思想慢慢发生了转变,就连一直以来最为激动的季国中的女儿,也渐渐冷静了下来。虽然季国中的家人接受了这个事实,但是他家中尚有白发苍苍的老母亲和年仅两岁的儿子,这家人未来的生活将无依无靠。

  为了能够让季的家人得到合理赔偿,也为了两家早日握手言和,检察官多次来到季国中家里,劝慰他的家人。接着,检察官又来到刘伯才家,希望他能赔偿被害人家属的损失,让其一家老小生活有所依靠,以减轻自己的罪责。

  在检察官多次斡旋之下,两户人家终于成功达成了民事赔偿协议,刘伯才给予季家民事赔偿,取得了季家人的谅解,他们主动请求对刘伯才从轻处罚。

  经检察院提起公诉,今年3月15日,新沂市法院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刘伯才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三年执行。刘伯才和季国中的家属都接受这个判决。至此,这起备受网络关注的案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徐州市委常委、新沂市委书记陈德荣专门作出批示,肯定了检察院在化解社会矛盾中既坚持原则,又密切服务群众的做法。(唐颖 王萌 陈起扬)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