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首位公推直选乡镇党委书记升任成都新都副区长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6月03日10:28

  全国首位公推直选乡镇党委书记刘刚毅 升任新都区副区长 

    个人简历刘刚毅,男,1970年生,大学文化。1998年10月从区人大机关调任木兰镇党委副书记,2003年3月当选镇人民政府镇长,2003年12月7日被公推直选为新都区木兰镇党委书记,成为全国首位公推直选产生的乡镇党委书记。

  编者按

  昨天,刘刚毅升任成都市新都区副区长。这本是一次极其平常的干部任命,但因为头顶着中国首位“公推直选”乡镇党委书记这个名号,刘刚毅的升迁和履新,使得他本人此前的履职情况,以及“公推直选”乡镇党委书记这项干部选拔制度下诞生的干部成长情况,再度引起人们的关注。

  在昨日召开的新都区人大常委会第16届27次会议上,刘刚毅被任命为新都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这位全国第一个“公推直选”的镇党委书记,经过六年多的踏实苦干后,实现了自己的一次新跨越。

  百姓评价

  一位居民说,进刘书记的办公室就像进自己的家一样,大门敞开,不需要工作人员引导、询问,随时都可以找他。

  第一届任满民主评议满意率97%

  昨日,低矮、陈旧的木兰镇党委、政府办公楼里,一切如常。2楼挂有“党委书记、人大主席”牌子的办公室大门紧闭,听说记者要找“刘书记”,一位工作人员“呵呵”一笑说,“不叫刘书记了,今天升副区长了”。

  2003年12月7日,刘刚毅以480票当选为全国首位“公推直选”的乡镇党委书记,一场轰动海内外的基层民主政治改革试验——由委任制迈向“公推直选”的序幕由此拉开。

  当时,刘刚毅在竞选演讲中提出“三增两提高”的发展思路,并作出五大承诺:任期内,让石木路建成通车,完成木兰山旅游规划,协调城北编组站拆迁,妥善安置500多户拆迁户,完成客家新村一二期建设。

  第一届任满时,刘刚毅接受全镇300多名党员群众和各界人士的民主评议,满意率达97%。

  有人评价,刘刚毅“对群众、对下属,他尊重民意、发扬民主,和颜悦色、知寒知暖;对自己,他克勤克俭,用旧办公室,坐旧车,没有官腔,没有官派头”。

  木兰街头,老百姓对“刘书记”基本都是赞扬声。一位居民说,进刘书记的办公室就像进自己的家一样,大门敞开,不需要工作人员引导、询问,随时都可以找他。

  在一些涉及到民生的事情上,刘刚毅绝对不会自己拍脑袋,而是让群众做主。一位村民举了一个例子。2005年修红石村的路,镇上就先征询村民“修不修”,如果愿意修,再讨论如何修,包括找谁施工、由谁负责管理,这些都由村民代表会通过。

  “除开个人品质,这也是公推直选制度产生的刚性约束。”一位当地干部说。

  领导评价

  没有坐等他 干出了木兰发展机会

  作为“公推直选”的干部,除开作风要接受群众监督外,为老百姓干了什么事也在群众的眼皮底下。

  “刘书记任职6年多,我们是满意的”许多群众对记者说。

  2003年,在刘刚毅当选之时,木兰镇财政税收为363万元,目标考核全区倒数第一,乡村债务总计为800多万。

  去年,木兰镇完成了区上下达的3亿元招商引资任务,财政税收达到了2200万。

  木兰离成都很近,但由于交通不便,成为成都周边的“灯下黑”。刘刚毅上任后,带领群众,修通了全镇所有的乡村路,同时泰龙路与石木路/成(金)青快速通道与连接线、成(金)青快速通道与三木路3处节点也被打通以及绕城高速与成(金)青互通立交桥的建成,彻底打破了困扰木兰镇的交通瓶颈。

  2008年,刘刚毅提出了“六大片区”的发展设想。2009年,木兰镇的产业发展规划获得通过。

  今年的4月16日,与余姚市合作建设的“中国塑料城”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达20亿元,规划面积达1100亩,除开商贸、仓储、物流等功能外,还将修建一个五星级酒店,将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国际贸易中心。而这个项目,是刘刚毅直接带头锲而不舍“攻”下来的项目。

  人民网在分析说,“公推直选”的基层用人方式,抑制了“跑官要官”的现象。如果要想把这个“官”继续做下去,只有为老百姓做好事,做实事,只有这样才会赢得选民手中的选票。

  新都区委领导在木兰调研时,对刘刚毅说:这些年你终于把木兰发展的机会“干”出来了,而不是等出来的。

  □对话刘刚毅

  6年的工作,我给自己打80分

  昨日,在新都区人大常委会第16届27次会议上,通过了任命刘刚毅为新都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的决定,人大主任欧阳诚向其颁发了任命书。

  昨日,记者拨通了刘刚毅的电话,他很有礼貌地向记者的祝贺表示感谢。随后,记者对他进行了简短的采访。

  记者(下简称记):现在回过头来,你对你六年来做的工作满意吗?

  刘刚毅(下简称刘):只能这么说,我把我应该做的工作做好了,兑现了我当年竞选后的承诺。

  记:我们今天对当地群众做了一个民意调查,他们对你的评价很高,你给你的工作打多少分?

  刘:80分吧(笑),只能说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和老百姓的要求,我做了一些事情。

  记:你是“公推直选”制度的第一个实验人,你怎么评价这项制度?

  刘:目前这项制度已经很完善,已经在成都市、全国铺开。我也算没有给首位实验人丢脸。前不久,中组部也非常肯定了这项制度。

  记:你现在是副区长了,以后分管什么工作?

  刘:今天刚刚任命,还没有给我明确。 记者陈诚摄影杨涛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