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柔弱女坚守28年独撑山村小学 身兼校长教师多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3日11:06

  陈老师站在她坚守了28年的教室里,有些不舍。唐建兵 刘胜蓝摄(图片来源:长沙晚报)

  一条山路,蜿蜒曲折;一栋矮房,有些破败……在这样清苦的环境里,一名柔弱的女子,一守就是28年。学生多时20多名,最少时只有5名,她兼校长、教导主任、班主任、任课教师于一身。28年的坚守,带出来30余名大学生,其中一个考入清华大学。今年“六一”前夕,她带着5名学生搬进了(湖南)北山中心小学宽敞明亮的教室,她也结束了一个人孤军奋战的日子。从山里走出来后,她的故事广为传播,感动了无数人。

  她,就是北山镇万兴小学教师陈进。

  下大雨时经常水漫教室

  日前,记者来到了这所长沙县最小的学校——北山镇万兴小学。小学坐落在一座海拔500多米的山上,前边一块不大的草坪,山下就是一个大水库。站在学校操场上,令记者惊讶的是,四周都没有发现房屋,只有这座小学孤零零地立在那里。今年47岁的陈老师告诉记者,这里的群众比较分散,大部分都在这座大山的后边,大概有三四里路远。

  万兴小学的前身是万谷岭小学,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为砖瓦结构的平房,5间房子。陈老师告诉记者,一到下大雨,她就紧张,学校处于山腰,山上的洪水直接向学校冲刷,屋顶也常常漏雨。她准备了两样工具,一把锄头,一根竹竿,锄头用于开沟清淤,竹竿用于拨动屋顶的瓦堵漏。就在今年5月21日那次大暴雨,洪水都漫进了教室。

  陈老师打开那间唯一的教室门,里边极为简陋,摆放着六张长条形的课桌,课桌坑坑洼洼的,窗户玻璃也没有,四面透风。黑板上方贴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几个大字,红纸因褪色已变成了白纸。

  一人教4个年级5名孩子

  陈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刚创办的时候,最多的时候有20多名学生,一直是由山下的老师轮流上来支教。1982年2月,她被分配到万谷岭小学,并在那扎下根来。“我就是万谷岭村人,别的老师到这里任教也不方便。”她曾有几次机会可以调到镇上去,但她舍不得这些大山里的孩子们。这个学校如果撤掉,这里的孩子就只能到镇上中心小学去就读,那就必须走上10多里没有人烟的山路,山上有时甚至有野猪出没,极为危险。凭着这份爱,她一干就是28年。

  近几年来,由于村民都陆续移居到了山外,全村人口已不到200人,万谷岭村也被并入到北山村,学生也就越来越少。3年前,只剩下10来个学生;去年只有9名学生;到了今年,只有5名学生。

  五个孩子四个年级,分别是幼儿班一个,一年级一个,三年级两个和四年级一个,其中最小的学生只有四岁。“我每次上课都是捧着厚厚的一摞书进教室,你想想看,我就是只上语文、数学两门课,就有8本教科书。”说到这,陈老师不禁笑了起来:“我已经习惯了复式教学,这个星期到中心小学教一个班的语文,面对这么多的学生,还真有点不习惯。”

  因为学校地处偏僻,孩子们回家都要走三四里山路,陈老师不放心她们,每次都是早晨去接,下午再一个个送她们回去。

  5月24日,陈老师带着万兴小学的5名孩子,顺利转入北山镇中心小学。坐进了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教室,住进了安装空调的宿舍。在新校园里,陈进和孩子们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