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海南大片山头被非法挖空 棺墙被挖墓地悬空(图)

来源:南海网
2010年06月03日11:32
正在作业的挖掘机

被开挖后的山头现状

  万宁后山岭大片山头被非法挖空 遭村民投诉

  万宁百家村村民投诉,众多棺墙被挖损墓地悬空

  万宁后山岭上的非法挖沙采石,已经让许多将祖坟葬于此地的万城镇百家村村民寝食难安。山头上,许多土坟被逼至悬崖,甚至有多座土坟的棺木被铲挖破损。

  5月30日上午,南国都市报记者接到报料后前往后山岭进行调查采访。

  后山岭与“海南第一山”——东山岭比邻,被当地的村民称为“兄弟山”。记者在现场看到,后山岭大片山头几乎被“掏空”,四处裸露的黄沙、土坑、水洼以及被随意切割的山石构成了眼前一幅满目疮痍的画面,狭窄的山道上大小运沙车进进出出,非常繁忙。

  看到拍照挖掘机开跑了

  11时左右,记者在进山路边遇上了一辆正在作业的挖掘机,挖掘机边已经形成了数米大深坑,而且深坑就在山路边上,十分危险。挖掘机司机看见有人拍照后十分警觉,他下车查看后赶紧拨打电话,很快启动掉转车头就开跑了。

  一辆准备进山的中型运沙车见此“动静”后也迅速掉转车头离开了。

  往前再走数百米,记者便看到了一片大的挖掘区,宛如巨盆,陡峭的山崖上都是铲痕。一辆挖掘机正在作业,有五六辆拖拉机正在排队等着运沙。据了解,这一拖拉机沙大约70元出手,大多卖往农村用于自建房屋。

  疯狂挖沙土坟被高悬

  百家村的几名村民以及该村外出人员刘先生也赶到了现场。

  “我们常年在外,家里人住处离后山岭大约四五公里,一年也就是扫墓的时候来一趟,结果一看铲机都挖到母亲墓边上了。”刘先生非常气愤。他说,一想到这他就特别痛心,也很无奈。

  他告诉记者,这里不光是一个村的墓地,还有百家村、王利村、道古村、万城镇等很多人的祖坟墓地都在这里。以前的后山岭到处绿荫,人们可以直接把车开到墓地;如今这里到处是山坑,有的已经挖到地下水,距离地面十几米高,破坏非常严重,如果不及时控制,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看到山上几座坟墓的墓沿和崖面相差无几,几口被挖损的棺木清晰可见。在这座大山坑里,一座孤立悬空的坟墓引人注目,坟墓周围的土全被挖空了,变成一个很陡的小山尖。

  挖沙采石现象也一度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一名在路边等活儿的村民告诉记者,前不久万宁市国土局曾经派人来查处过,也没收过采挖工具,但效果不大,很快这里又恢复作业。

  国土部门表示要严查

  记者从万宁市国土环境资源局了解到,此前该局执法部门也曾多次到后山岭对非法挖沙采石进行查处过,最近也接到投诉举报称挖沙又卷土重来,他们表示将加强巡查,并尽快派员到现场查处。6月2日上午,该局已经派出30余名执法人员赶往现场,查处了5组非法挖沙采石人员。

  该执法大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局里也下定决心要予以严厉打击。他希望广大群众一旦发现违法行为立即拨打12369举报,他们会立即采取行动。(来源:南国都市报)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