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欲三年建成进出口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3日11:32
  中新社福州6月3日电 (记者 孙贤迅)福建将用3年时间完成进出口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实现出口食品从原料到出口环节和进口食品从口岸到市场环节的质量安全可追溯,使福建出口食品成为“世界餐桌”放心产品。

  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今日宣布了出口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三项制度:一是建立出口食品原料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对出口食品原料种植、养殖场实施备案,督促种植、养殖场建立做好种苗投入、种植养殖生产、农兽药使用、饲料使用、收获等记录,建立从种苗到供应原料的全过程种植、养殖追溯制度,保证原料种植、养殖环节身份标识唯一性和可追溯性。

  二是建立出口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对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实施备案管理,督促生产企业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做好原料验收、加工、储存、出库等环节记录。

  三是建立企业产品批次规范管理制度,监督企业制订产品批次编码规则,实现通过批次号从产品溯源至原料。

  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还同时宣布了进口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三项制度,主要包括实施进口食品收货人、境外出口商或代理商备案管理制度,食品进口和销售记录制度,以及后续监管制度。

  福建是中国食品进出口大省,每年食品进出口额达数十亿美元。近年福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尤其对出口食品卫生、安全方面的监管相当严格。目前福建已经在农产品、海水产品中建立起若干个出口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如出口鳗鱼安全追溯体系、出口乌龙茶安全追溯体系以及闽东大黄鱼、罗非鱼等安全追溯体系。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