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地方融资平台排查收官:两成项目或面临重点清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3日13:49
  “总行派下去核查地方融资平台的团队,目前还没有回北京,但是已经快收尾了。”6月2日,某国有大型银行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按照国务院要求,针对地方融资平台展开的“解包还原”将于6月底结束。据该人士透露,该行正在做最后准备,总体调研数据有待6月底再公布。

  上述人士提到的总体数据,只是该行的地方融资平台放贷总结。一旦多家银行都公布自己的数据,那么,此次“解包还原”工作将获得最全面的第一手数据。

  “地方融资平台良莠不齐,各省市的情况也不同,但据我了解,风险没外界担忧的那么严重。”上述人士说,“总体而言,整个地方融资平台大约20%的项目存在较大风险,属于重点清理范围。”

  据介绍,很多地方融资平台公司是在2009年新成立的,当时是为了配合4万亿振兴计划。在这一过程中,不排除部分地方政府,特别是县级以下政府仓促上报项目,从而获得政策性贷款资金。

  该人士分析认为,重点清理上述20%项目将起到警示效应,对于进一步规范地方融资平台的运作产生积极作用。目前而言,上述20%项目中,部分项目虽然拿到了贷款,但是由于项目尚未正式启动建设,所以资金还没来得及花完。

  为什么迟迟不动工?关键的原因在于项目本身出了问题,或者说项目进展没有达到预期的投资收益而不敢草率启动。“一旦发现有违规担保、虚报项目、财务作假等情况,不排除将及时清理相关的地方融资平台公司。”上述某大型国有银行人士说。

  “在这次核查结束后,预计下半年大规模的整治行动将拉开。”据交通银行一位研究人士透露,自今年初,各省市地方政府已经开始协助各家银行,按照银监会要求进行风险排查。随后,监控政策越来越严厉,到今年3月,财政部、央行以及银监会联合发文,要求各家银行针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进行“解包还原”。

  “但是,不能因为这20%项目,就影响大多数优质项目的扶持。”上述人士一再强调说。该人士透露,由于上述项目都是通过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进行运作的,所以清理这些项目将给这些融资平台带来新一轮洗牌。据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许小年教授透露,这些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包括地方政府及其部门、机构等设立的融资平台公司,总计约8000家。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此前有关人士认为,在8000家地方融资平台公司中,至少一半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但是,上述大型国有银行人士不赞同这一说法。

  他说,银行在放贷时已经严格进行了风险排查,已经针对单个项目进行了调研。现在的问题是,80%优质项目在获得启动资金后,后续配套资金目前并没有跟上。“这是个大问题,也是考验中央政策的关键所在。总体而言,这些优质项目需要配套资金扶持。显然,配套资金不一定就是行政性的贷款,也可以是其他社会资金通过持股的方式进入。”上述银行人士说。

  基于国务院对于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监控,多家银行已经暂停或大幅缩减针对该类平台公司的信贷。中信银行上海分行人士透露,对于地方融资平台,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选择项目,对于县及县级以下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基本上不做。(汤白露)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