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82岁老人反养没工作孙子 荒地种菜补贴家用(图)

来源:云南网
2010年06月03日13:59
80多岁的赵奶奶开荒种菜记者曲鸣飞/摄

  82岁老人一人养没工作的孙子 荒地种菜补贴家用

  古语80岁为耄耋之年,多数老人都应该能在亲人的陪伴下安享晚年。但对于82岁的赵言昆老人来说,却似乎成为了遥不可及的梦。

  老伴去了,儿子没了

  住在牛街庄到发场宿舍附近的赵奶奶是昭通人,几十年前随丈夫来到昆明。“她的老伴原来是工程队的,可十几年前就去世了。”赵奶奶的邻居陈师傅摇摇头说,老奶奶原来还有儿子能和她做伴,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去年,老奶奶的儿子因患脉管炎死了。

  想起亲人,赵奶奶的眼中立刻噙满泪水。“老伴啊,走了12年了,丢下我和一个儿子,就那么走了。”赵奶奶望着远方,像是想起了老伴健在时的样子。

  “老伴走了,还有儿子。可去年,连儿子也没了……”赵奶奶深深叹了一口气,泪水再次噙满双眼,“我儿子死得可怜,都没挨到今年过年,就走了。”赵奶奶说,老伴的离世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拮据,儿子的去世无疑是雪上加霜,“每月靠200多元的低保养活我跟孙子。他今年20岁,没有工作。”问及孙子为何不工作,老人显得有些无奈,“他出去玩了……”

  种菜捡废品补贴家用

  老伴去了,儿子没了,又守着一个没工作的孙子,老奶奶为了减轻生活负担,她找来犁耙,在家附近一块荒地里播种玉米、豆角等蔬菜。“种点菜自己也有点吃的,吃不完还能拿到街上去卖,每次都能卖十几块钱。”说到这,老人嘴角才流露出一丝笑容,“十几块钱,也够用一阵子了。”

  说话间,老人又拿来两棵豆苗,“别人给我的,要赶紧种下去,不然蔫了就不会活了。”老人小心翼翼地走下山坡,穿着破烂的旅游鞋让她走起路来显得很费力。她蹒跚着来到田地边,慢慢蹲下身子,用布满皱纹的双手拨开泥巴。把秧苗种到地里后,老人又用塑料袋提来一袋水,轻轻地浇到刚播种好的豆苗上。

  “老人家,你还种得动菜啊?”路过的李先生看到赵奶奶年事已高,不禁感叹。赵奶奶指着已长了半人多高的玉米说:“你看看,这都是我自己种起来的,也算是锻炼身体吧!”

  赵奶奶说,除了种菜,平日里她做得最多的事就是捡废品。她打开一间不足10平米的房子,黑黢黢的屋里堆满了各种各样的废品,纸板、纸箱、塑料瓶……“平时我就捡捡这些来卖。”看着满屋子的废品,旁人还向老人打趣说:“您老这是愚公移山啊,啥都能让你搬回来。”老人听罢,也笑了。

  夕阳落下,照在那一片绿油油的菜地上,也照在了那个有些驼背的身影上。老人手扶门檐,望着远方,再次陷入了对亲人的哀思中……记者 钱晨 (都市时报)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