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今年全国高考人数减少65万 北京高考生连降四年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6月03日14:40

  教育部昨天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57万名考生将在下周参加全国高考,报名人数比上年减少了约65万人。由于计划增加,报名人数减少,预计今年全国高考平均录取率将会增加近7个百分点。

  法晚记者统计近5年31个省区市高考人数发现,各地报考人数在2008年达到顶峰之后,这两年呈下降趋势,今年是下降最多的一年。

  今年只有四川、重庆、西藏和甘肃4个省区市的人数略有所上升,其他省区市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而北京已经是连续4年下降,是高考人数下降最明显的地区。

  专家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教授姚远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所教授叶富贵

  高考人数·盘点

  “50万人俱乐部”成员今年减一个

  950万人,1010万人,1050万人,1020万人,957万人……数据显示,近5年来,前3年全国高考人数一直在攀升。2006年首次突破千万大关,2008年则达到顶峰--1050万人。

  去年高考人数急转直下,比上一年度减少40万人,而今年更是减少65万人,是5年来人数减少最多的年份。

  据教育部统计,今年全国招生计划的总数是657万名,由于计划增加,报名人数减少,今年全国平均录取率会比去年增加近7个百分点。

  法晚记者整理5年来各省区市的数据发现,虽然河南、山东、广东一样难逃人数下降的现状,但它们高考报名人数位居各省区市高考人数三甲。

  数据显示,2010年河南省高考报名人数达到了95.2万人,居全国第一,山东、广东分别以66万人和61.5万人位居二、三位。

  今年,高考人数达到50万人及以上的省区市比去年减少一个,湖南退出了这个"俱乐部",高考人数由去年的50.7万人降至今年的41.3万人。

  记者发现,"高考50万人俱乐部"省区市以及过去4年排名靠前的省区市,在全国各地的人口排名中也位居前列,也就是说,这一情况与各地人口基数是相吻合的。

  高考人数·变化

  2008年是最高峰2009年成分水岭

  对比5年来的数据可以发现,2008年成为近年来高考人数的峰值年,全国有1050万人报名参加高考,2009年成高考人数下降分水岭,从去年到今年,有近20个省区市连续2年下降,包括河北、山西、山东、安徽等地。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教授姚远告诉记者,高考考生人数"降温"的直接原因是由于人口出生高峰期已过,应届高中毕业生报考人数减少,今年报名参加高考的应届生基本上是"90后",他们正好出生于第三次生育高峰(1985年~1991年)之后。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历届来升学率大有提高,今年复读生报考人数减少。

  高考人数·北京

  直接减两成北京下降幅度最明显

  2006年以来,北京地区的高考人数明显下降,是31个省区市中,唯一的连续四年人数下降的地区。

  2006年北京有11万人报名参加高考,随后3年每年以数百人、数千人的幅度减少,今年下降幅度最大,达到20%,直接减少了2万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上海2008年高考人数首次下降,目前已经连续3年下降。

  高考人数·分析

  新课改第一年复读生减少

  为什么北京等地高考人数锐减呢?

  记者了解到,今年北京市将实施新的高考方案,新高考方案在高招方面的改变是,高考成绩将不再是录取的唯一标准,还包括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而复读生没有平时综合素质评价成绩,而使其在高考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

  之前,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曾就北京市高考人数下降问题解释说,今年北京市将实施新的高考方案,新高考方案设计方面主要考虑的是应届生,复读生处于劣势地位,再加上高招录取率提高等原因,复读生的减少是北京市今年高考报名人数下降的原因之一。

  留学渐成“小气候”中学开办出国班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所教授叶富贵告诉记者,北京、上海两个城市中,富裕家庭相对较多,这样的家庭中不少学生选择在高中阶段就出国留学了,而且这种势头近几年比较明显,所以这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据记者了解,北京市高三毕业生放弃国内高考已不新鲜,由于已经形成了一个"小气候",为了适应学生直接出国的需求,不少中学为打算出国的毕业生纷纷开设"出国留学班"。

  尤其是今年,北京市的一些重点中学也史无前例地开设了"出国留学班",比如北京四中、八中、师大实验中学等本学期就首次开设出国班,为部分放弃国内高考的考生提供量身定做的课程。

  北京生育率比全国平均数低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教授姚远告诉记者,北京、上海两地受生育率影响比较大,已经长时间处于低生育率水平了。这些城市,推迟生育和丁克家庭也是造成生育率低的一个重要因素。

  据了解,以北京为例,北京户籍人口中的育龄妇女生育率持续走低,出现了负增长现象。按照人类保持平稳更替水平的要求,一名育龄妇女应生育2.1 个孩子,目前全国平均值是1.8,而北京仅为1。

  不过,叶富贵教授认为,目前北京、上海一些中小学人数过多,教室都不够,几年后很有可能再次出现高考人数的高峰。特别是千禧宝宝、猪宝宝到了适龄阶段,有望创高考人数新纪录。

  数据来源

  表中各省区市数据来自各地媒体报道,总数来自教育部公布数据,如有出入,以官方为准。

  本版文/记者朱治华实习生张靓制图/肖霄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