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消协:促销奶粉逼退母乳喂养 影响儿童健康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6月03日15:52

  中消协上午公布母乳代用品销售行为监测报告

   显示违规促销奶粉逼退母乳喂养

  王亦君

  本报北京今日电 (驻京记者 王亦君)我国母乳喂养率不断下降,影响儿童健康。中国消费者协会今天上午公布的一份监测报告显示,目前违反《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和我国《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的母乳代用品销售行为依然比较普遍,其中在商业零售场所促销母乳代用品最为严重。

  自2007年起,中消协已连续3年、总共对45个城市母乳代用品市场的销售行为开展监测。去年的监测主要针对商业零售场所、医疗保健机构、产品宣传、产品包装标签等,共计收集违规证据1872份,其中多达1547份的违规证据属于商业零售场所促销母乳代用品行为,涉及104个品牌,产品涉及配方奶粉、米粉、面条、奶瓶、奶嘴等。常见的违规促销方式是:赠品促销(赠礼品、产品、积分)、特价促销(打出“降价”、“低价”、“特价”标识)、产品堆头展示、散发促销宣传手册、设促销员。

  此外,在医疗保健机构内宣传、销售母乳代用品违规证据占全部证据的7%。利用各种形式的媒介宣传母乳代用品也是违规行为之一,值得注意的是,销售商制作的所谓母婴育儿杂志和快速发展的互联网络成了躲避监管促销母乳代用品的大市场。

  据介绍,2007年7月,卫生部发布了《婴幼儿喂养策略》,明确了国家保护6个月以内的纯母乳喂养,对6个月以上婴儿合理添加辅助食品。但近年来,一些母乳代用品经营者无视法规要求,向公众大肆促销6个月以下婴儿奶粉、辅助食品和奶瓶奶嘴等。为此,中消协建议有关生产企业支持“6个月纯母乳喂养”、“6个月以后添加辅助食品”等科学喂养策略,将辅食产品的适龄时段从“4~6个月”改成6个月以上,以实际行动支持母乳喂养。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