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农产品定价权被操控致暴涨 政府应叫停资本下乡

来源:搜狐网
2010年06月03日17:24
李昌平做客第一时评,分析农产品涨价原因
李昌平做客《第一时评》,分析农产品价格暴涨原因

  嘉宾:河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研究中心主任 李昌平

  农产品定价权被操控

  苏博:近期农副产品价格大幅度上涨,继“蒜你狠”“豆你玩”之后,现在又出了“玉米疯”。请问农副产品疯狂涨价的背后,是否说明了它们以前的真实价值被市场低估了?

  李昌平:对于已经疯狂涨价的一部分农产品,应该说是很不正常的,已经偏离了它自己的价值。对于还没有涨价的部分农产品,可能价值被低估了,没有体现它的价值。但我认为,这不是一个价值和价格的关系问题,而是一个定价权的问题。当某一个群体对某种农产品的占有数量达到整个市场份额的30%、20%或50%以后,就有了对这种农产品的定价权。这样一来,涨2倍、3倍、4倍都有可能,甚至有可能涨得更多。

  苏博:就是说受到了一部分人的操控?

  李昌平:一段时期的疯涨,某一类人拿了钱对囤积产品占有很大市场份额以后,获得了很大定价权,产品的价格就疯涨起来了,一个晚上可以涨很多倍。其中,价格可能跟资金流向农产品关系更大一点。要理解这个问题,我们要从定价权角度去看,大米为什么涨不起来?因为大米总量的60%、70%是由国家控制的,没有哪个炒家可以炒得动。即使想炒,国家控制太多,没有人炒。

  价格暴跌暴涨中间商得利

  苏博:农产品涨价,农民惜卖,大家都很关注。但“大蒜之乡”的山东的农民们都表示,涨价涨得连自己都怕了。您认为这波涨价谁是受益者?谁又是受害者?

  李昌平:受益者当然是中间商。大蒜、绿豆生产者都是农民,他们也可以受一点点小益。很多农产品都是被中间商收购,囤积起来之后才涨价。所以,农民受益很少,最大受害者是消费者,特别是一些有特殊需求的消费者,有消费偏好的人,一些特殊的需要加工农产品的行业,比如做食品的,他们都会受到影响。农民为什么害怕呢?因为农民也很明白,今年涨高了,明年会有很多人进入这个生产领域。暴涨肯定有暴跌,暴跌的时候损失是谁?损失肯定不是中间商,是生产者。作为生产者,希望保持稳步上升的趋势,以有利于自己。同时,对于消费者也是有利的。长期来看,暴涨暴跌对于生产者是有损害的。所以,农产品暴涨暴跌,对消费者和生产者是有害的,只对中间商有利。

  张悟本不是农产品涨价祸首

  苏博:最近有一个闹剧是,一个叫做张悟本的人,因为推崇绿豆、长茄子等养生食品而被指控为农副产品涨价的导火索。您个人认为此轮涨价的“罪魁祸首”是什么?

  李昌平:我最近两天才知道有这么一个叫张悟本的人。我家里人、身边的朋友最近几天看报纸等媒体批判张悟本,说因为他是绿豆涨价的罪魁祸首。我认为把张悟本说成绿豆涨价的罪魁祸首言过其实,比如辣椒涨了,谁是辣椒的罪魁祸首?谁又是大蒜涨价的罪魁祸首?找得出来吗?找不出来。如果张悟本是一个骗子,他违法,依法治他就可以。如果因为绿豆暴涨了,我们要找一个人来承担责任,说就是张悟本这个人,他忽悠老百姓把绿豆价格涨起来了,我觉得好像不是那回事,好像把张悟本这个人高看了,我觉得没有必要把这个帐算到他身上。

  凸显市场经济不完善

  苏博:那您认为罪魁祸首是谁?

  李昌平:我们搞市场经济还不熟练,我们对于市场的结构设计还有些不合理,我们国家的市场结构不合理,或者我们政府还不太清楚如何利用市场来配置资源发展经济,我们还不知道怎么去有效地管理市场、利用市场,或者说我们调控市场还不知道用什么方法,就是这些地方出了问题。

  中国的市场是一部分人在市场上有定价权,一部分人在市场上没有这个权利。市场分为供给方和需求方,供给方总希望它涨价,需求方总希望它跌价。当供给方形成一个联盟,拿了很多钱把山东大蒜囤积后,获得了一个量,希望卖高价。对于消费者,没办法对抗它,供给方有绝对定价权,需求方没有这个权力。市场的调节是什么?是供给方和需求方的有效博弈,这是市场机制,当权利不平等的时候,市场价值是不存在的。

  政府出手打击炒家是对的

  苏博:官方进入价格调控,但被指忽视供求关系紧张的经济规律,而把责任全部推到游资身上,强行压价的政策您觉得目前可取吗?

  李昌平:如果有人囤积居奇,故意炒作,政府是一定要出手打击的。从古至今,从国内到国外都是这个道理,是不允许对农产品囤积居奇的,不允许炒作。打击就是市场经济,不打击就不是市场经济,因为囤积居奇是垄断,西方有反垄断法,我们也有,不打击就是垄断经济,就不是市场经济。但如果暴涨暴跌越多,你打击越狠,这是一个治表的办法,不是治本的办法。必须从治本办法搞起。

  叫停资本下乡是王道

  苏博:那么什么才是治本的办法?

  除了市场调节办法以外,要从市场结构,市场三方权利,政府帮市场弱势一方做事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什么?我们农业制度也要做一些改革,我们农业制度安排也有问题。比方说我们现在鼓励大量的资本下乡去兼并农民的土地,搞土地流转。现代大农业,比方说公司加农户,公司去加工经营农产品。我们现在允许资本下乡搞农村经营,不是去扶持农民搞合作经营,互助经营,农民的组织形成一个生产者,一个加工者,一个营销者。日本、台湾、韩国他们用了一百年的时间截止资本下乡,使农民组织成现代小农民组织体搞农业,与城市消费者可以形成一些联盟,可以直接产销见面,跟中间商的关系很小,这个时候政府调控市场比较好办了。

  农产品涨价长远来看是趋势

  苏博:您估计这轮涨价还将持续多久,后续还会不会滋生猪肉等其它领域的农产品涨价?

  李昌平:如果我们政府从长计议,让供给方和需求方权利平等,政府扶持弱势一方获得他们的市场权利,农业制度安排方面,市场监管方面,整个农产品物流体系能够防止少数人获得定价权,这些方面做了,我觉得中国农产品价格能够保持基本的稳定,稳中有升不难,是可以做得到的。未来很多年,假如说房地产的价格稳定在这个水平,农副产品的价格会上去的,总体看是一个上涨的趋势。如果房子的暴涨暴跌像瘟疫一样扩散到农产品上去,是必须要防止的。如果不防止农产品的暴涨暴跌,它比房地产暴涨暴跌的危害性更大,我相信我们政府可以做得到的。

(责任编辑:hili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