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菅直人角逐首相获关键支持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6月04日05:01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菅直人3日获民主党重要派系和数名实力人物支持,4日当选党首胜算大增,从而有望接替鸠山由纪夫出任日本新首相。

  两大阵营派系分明

  日本首相、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2日宣布辞职后,鸠山内阁第二号人物菅直人当天表明出马竞选党首意愿。

  民主党定于4日午间召集国会众参两院民主党议员全体大会,届时,民主党议员将投票产生新党首。由于民主党在众议院占据多数席位,新党首有望在同一天经国会指名选举出任首相。

  423名民主党国会议员中,根据与干事长小泽一郎的亲疏程度,基本可分小泽阵营和非小泽阵营。其中,小泽派系拥有约150名议员,与小泽关系较近的鸠山派系拥有约50名议员。

  非小泽阵营中,国土交通相前原诚司派系有40名议员,副财务相野田佳彦派系有30名议员,外务相冈田克也在党内独来独往,但对党内中坚人物拥有一定影响力。日本媒体绘就的民主党派系图谱中,现年63岁的菅直人与这两大阵营均保持若即若离的关系。菅直人派系拥有40名议员。

  实力人物支持菅直人

  菅直人2日晚分别会晤前原诚司、野田佳彦以及前原盟友、行政改革担当相枝野幸男,希望得到这些非小泽阵营实力人物支持。日本媒体报道,前原和野田当时称,菅直人对小泽比较“弱”,暂时未表明态度。但枝野和众议院议长横路孝弘和副议长渡部恒三当晚表态支持菅直人。

  3日上午,前原派系和野田派系分头举行会议后,决定支持菅直人。同时,菅直人再次会晤冈田克也,取得后者支持。冈田在两人会晤后告诉媒体记者,作为支持条件,他向菅直人提出两个要求,一是排除“双重权力结构”,二是在政治和金钱问题上重塑民主党清廉形象。

  《读卖新闻》解读,冈田的这两个要求暗示菅直人需要与小泽“切割”。鸠山执政期间,政府决策深受小泽影响,外界诟病为“双重权力结构”;而小泽所涉政治资金丑闻至今仍未平息。

  鸠山派系尚未明确表态。鸠山和菅直人是民主党共同创始人,两人长期交情不错。

  关键的小泽派系没有推举候选人。众议院环境委员会委员长樽床伸二3日宣布竞选党首,得到小泽派系部分议员支持,但据媒体报道,小泽派中倾向于菅直人的议员也不在少数。

  菅直人与小泽本人关系也不错。

  樽床生于1959年8月,曾任民主党国民运动委员长、国会对策委员会委员长代理和团体交流委员长。

  当选党首胜算大增

  日本媒体预计,获得非小泽阵营的广泛支持后,菅直人胜算大增。

  民主党4日选出新党首后,将在当天召集国会众参两院,举行首相指名选举。新当选首相有望在4日晚组阁,7日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

  东京学习院大学名誉教授川井秀一说,由于菅直人是副首相,一旦当选首相,有望顺利完成政权交接。由于组阁时间短促,预计大部分内阁成员有望留任。冈田克也3日即公开表示,他希望留任外相。

  民主党领导层届时也将改选。焦点之一是谁接替小泽一郎出任干事长。不过,无论谁当选民主党党首,均难以轻易跨越小泽的权力之墙。

  冯武勇(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