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天上问题 地面解决——专家谈“火星-500”模拟试验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6月04日05:01
  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跟踪研究载人航天动态的张蕊认为,在人类登陆火星还遥遥无期的情况下开始这种试验,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备方能无患。

  张蕊说,虽然目前人类登陆火星还面临很多重大难题,但这一为期520天的探索活动仍是部分主要航天国家的既定计划。例如,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4月公布的新太空探索计划放弃重返月球,却依旧将火星作为美国载人航天计划的目的地。俄罗斯的权威航天研究机构也正在探讨采用核动力,以解决载人登火星的持久推进技术难题,缩短登陆火星时间。

  “这些航天国家之所以持续关注载人探测火星,是因为这颗行星有重大科研价值,有可能成为人类的天外家园。”张蕊说。火星在自转周期、四季变化、岩石成分等方面与地球的情况相似,长期、深入、机动灵活地考察火星有助于揭示火星自然环境的变迁和地球过去的沧海桑田。此外,从理论上讲,在外星球建立第二家园有可能是解决地球人口压力增大、开拓新资源的一个途径。2008年,美国专家借助“凤凰”号着陆探测器发现火星土壤里有冰冻水,这对人类的火星梦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

  张蕊还指出,据美国航天局估算,凭借现有技术往返火星与地球并实地考察火星可能需要约900天。如何在此期间为航天员持续供应饮食和装备、疏导不良心理、保证航天动力、准确控制轨道转移都是难以突破的瓶颈,“火星-500”这种长期模拟试验是为解决这些难题进行的初步探索。

  张蕊认为,在“火星-500”试验结束后,航天专家有望摸索到解决上述难题的一些指导性线索,也有望在试验中发现新的问题,开辟新的研究课题,以尽可能将天上的问题在地面解决掉。

  新华社记者 栾海

  (据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