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小宗农副产品频频涨价 应严防联动效应放大通胀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6月04日07:42

  “蒜你狠”“豆你玩”下一个会是啥?防通胀“管涌”

  会不会传导到大宗农产品?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大蒜、绿豆、玉米、糯米等农副产品的价格疯涨,舆论的矛头对向了“炒作”。人们开始担心会不会产生传导效应,引起农副产品价格的全面上涨?甚至放大为通货膨胀?对此即便是专家的观点也是针锋相对。

  如果说小麦、玉米、蔬菜等大宗农产品价格是防通胀的“大款”,现在还比较稳固,现在小宗农副产品的频频涨价,俨然已成为了通胀的“管涌”。如果不及时发现并管理好这些“孔洞”,放任价格飙升,那将对中国经济带来意想不到的打击。

  “大蒜也好,绿豆也好,红小豆也好,再怎么涨,也不会传导到大宗产品上来,因为它们有本质的区别。”农业部市场司巡视员隋鹏飞明确表示,个别产品由于产地相对集中、耐储存、市场容量小,较易成为市场投机对象,但是大部分农产品不易被炒作。进行炒作的都是小的投机商,个别品种想左右中国农产品市场,特别是大宗农产品市场是不可能的。济南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张志强主任认为,游资炒作蔬菜的可能性并不大,毕竟蔬菜的生产和销售都是完全市场化的,而且大多蔬菜都不易保存,所以在流通环节出现投机和炒作行为的可能性不大。因此这种价格涨落主要是体现了市场规律,不大可能传导到大宗产品上。

  但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却表示,尽管炒作不是导致农产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但炒作会影响人们对农产品价格的预期,从长期来看,不管是小品种还是大宗农产品,都需要利用土地资源。小品种的价格上涨,会导致其种植面积增加,从而造成其他农产品的资源配置不足,最终影响下一轮生产周期的农产品价格。

  更有专家指出,大蒜、绿豆虽然是小宗农产品,但每年的需求是刚性的,一旦被游资恶意炒作,价格疯涨,会形成强烈的示范效应,带动农产品价格快速上扬。而农产品价格上涨有很强的放大效应,会导致我国整体价格失控。

  政府怎样引导消费预期?

  东方艾格高级分析师陈树韦认为,小品种的价格上涨会不会传导到大宗农产品,还得看国家对大宗农产品的情况是否掌握得足够清楚,并能够采取提前应对的策略,否则再小的事情也会引起大的波动。

  也有市场人士指出,稻米、小麦等主粮价格可以在政策性收储的支撑下稳步提升,而且由于国家储备雄厚,价格不会出现大起大落。但大蒜、绿豆等小宗农产品由于没有纳入国家收储体系,价格大幅度波动的风险就明显加大。能否传导,还要看国家政策的执行力度。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投机商通过囤货获取大量的暴利,最终损害的是消费者的利益,消费者被动接受涨价的现实,价格剧烈波动对目前我国分散的小农户极不利,这样的农产品流通方式也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也表示,稳定农产品价格意义重大,政府应该有所作为,不能放任。比如应加强对游资的监控,对恶意炒作进行打击。

  部分品种农产品价格的暴涨以及游资炒作的行为,已经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家发改委在十日之内三谈物价,引导百姓消费预期。国务院出台了严打农产品炒作的五项强硬措施,包括加强对农产品市场运行和可疑资金来源、流向、用途等情况的监测预警,发现违法违规问题迅速查处;主要农产品价格异常波动时,依法采取临时干预措施;近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依法查处一批扰乱市场秩序的典型案件等。

  农副产品“管涌”更要严防

  政府出手治游资炒作了,大快人心。但是,我们还是有一丝担心。

  由于农产品投入产出的特殊性,产品上市的季节性,再加上我国农户组织化程度低,经营规模小,一家一户的农民对农产品价格影响力太弱;而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由于对农产品需求刚性太大,弹性太小,再没钱的人也要别无选择地消费粮菜,所以农产品的真实价值,往往被处于资本强势、组织强势、信息强势的中间商所扭曲。

  在农产品领域,生产者与消费者“两头瘦”、流通者“中间肥”的现象,近年来日趋普遍。这些“蒜你狠”“豆你玩”们本是在钻“小农户大市场”的空子,他们的炒作也都是通过市场手段进行的,这些措施能管得了、管得住他们吗?

  这种担心是有理由的,因为,市场是开放的,农产品的交易也是自由的,游资投资农产品“违规”与否无法界定,囤积干货的数量和使用资金的多少不可能有一个量化标准,也没有依据认定哪部分资金属于违法所得。因此,宏观政策的作为更应该体现在政府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上,而公共产品是可以免费或者少量付费就能消费的。比如政府创办的交易市场本身,市场设施,检验检疫服务,信息服务等。政府还可以利用“政府信誉”,建立半公益、半市场化的会员制中介组织,提高农户的组织化程度,解决小农户和大市场之间的矛盾。市场主体结构失衡的问题解决了,游资炒作的空间也就自然被压缩了。

  当下中国早已是负利率,权衡投资实体经济与投机炒作商品的风险和效益,“理性人”可能会选择后者,因为他们没有更好的去处。在抗洪抢险中最重要的是防“管涌”,指的是防洪堤坝的薄弱处在洪水的压力下出现的孔洞,现在农副产品的频频涨价,俨然已成为了通胀的“管涌”。如果不及时发现并管理好这些“孔洞”,放任价格飙升,那将对中国经济带来意想不到的打击。本报记者 刘红杰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