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本华裔女议员可能入阁 外形出众或成官房长官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6月04日09:55

  晨报记者徐惠芬报道 有日本媒体3日猜测,民主党华裔议员莲舫可能出任新内阁的官房长官。莲舫目前是日本国会唯一一名华裔议员,若入阁成功,则将是首次进入日本内阁的华裔人士。

  日本媒体称,对于莲舫这样一位外形出众的代言人,新政府没有忽视的道理。特别是民主党将在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遭遇苦战,需要提拔一些形象好的人才站到前线,因此,莲舫很可能成为代表民主党的“新脸孔”。

  此前,社民党党魁福岛瑞穗因反对普天间机场搬迁方案而被鸠山解职,而莲舫则被认为是入阁接任的最佳人选,不过鸠山的突然辞职让此事无疾而终,但莲舫的名气因此高涨。此次,继任的新首相很可能会揽莲舫入阁,出任内阁中最高职位的官房长官。

  日本官房长官相当于政府秘书长,除了代表政府“颜面”出任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还承担在内阁其他部门进行协调沟通的重任。

  不过也有意见认为,莲舫的经验还不够,恐怕此时尚不足以担此大任,但分析同时指出,即使莲舫不在此次内阁中“出线”,极有可能在下一届内阁中一展才能。

  1967年生于日本的莲舫原名谢莲舫,其父是在日本的台商,母亲是日本人。

  1988年,她参加“歌乐女生”大赛而步入演艺界,并先后担任日本电视台、朝日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新闻主播。1997年赴北京大学汉语语言学研究中心留学,1993年嫁给日本人村田信之,育有一对龙凤胎,分别取名琳、翠兰。据莲舫本人的说法,是希望子女不要忘记作为华裔的根。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