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新国家安全战略出台后的中美欧三角关系(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4日10:41
  资料图:5月24日,为期两天的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式。这是开幕式前,王岐山、戴秉国和克林顿、盖特纳及双方代表团主要成员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在欧盟的犹豫中,美国对华外交获得主动

  中国否认减持欧元债券

  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5月27日消息:针对近日有外电报道,“中国外管局正在评估所持欧元债券”一事,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报道毫无事实根据。欧洲市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中国外汇储备最主要的投资市场之一。

  西班牙主权评级遭下调

  新华社5月28日电: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28日下调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为AA+,评级展望仍为“稳定”。降级消息传出,欧元走跌,美国几大股指下滑。

  欧盟仍未考虑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中国日报5月28日报道:正在北京访问的欧洲议会主席布泽克27日表示, 欧盟仍未考虑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布泽克作出这番表态之时,正值美国表示将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后两天。本月25日,美方表示将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认可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以上几则消息,勾勒出了这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的中美欧三角关系背景。

  刚刚过去的5月份,相比全球资本市场的表现,美国市场最为抗跌。

  美国资本市场的表现,与全球避险资金的涌入是分不开的。希腊债务危机演变为欧元危机之后,全球尤其是欧洲资本避险的要求,使得美元和美国国债成为资金追逐的对象。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外汇管理局的表态,无疑是对欧元区的重要支持。但遗憾的是,从希腊债务危机到今天以来,我们依然没有看到欧洲方面在中欧关系上有实质性的积极动作。

  在5月11日的《天下纵横谈》中,评论员曾经指出,美国的利益不在于让欧元当前崩溃,而在于通过绵绵不断的后手,让欧元维持在一个病恹恹的状态中,毕竟把一筐鸡蛋全部打碎,是谁也得不到好处的。美国此举可以一石二鸟,一是实现驱动全球资本流入美国的目标,二是以此在政治上要挟欧元区国家使其在国际政治领域配合美国。

  美国评级机构惠誉下调西班牙的主权债务至AA+评级,再次向我们展示了这一手段。虽然AA+依然是个不错的水平,但这只是个开始,不久之后,完全可能会被再降一级。

  在5月25日的《天下纵横谈》中,评论员曾指出,在美欧货币战短兵相接之后,相对于美国对中国政策的转圜,欧盟有些落后了。而本周欧洲议会的表态,与美方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那番“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话对比,不仅表明欧盟在推动欧中关系上动作迟缓,而且有可能辜负中国对欧元的这番支持。

  评论员认为,欧盟在中欧关系上的暂时无为,体现了当前在美国软硬两手搅动下的欧盟的复杂心态:到底是与美国妥协,共同切割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的实体经济,还是与新兴力量一起,扳倒美国的金融霸权?

  欧盟的这一心态,在东亚这边的日本身上,也因为美国的软硬两手,而开始若隐若现。

  美国软硬两手,彻底摆平了鸠山

  鸠山同意不搬迁美军基地

  路透社东京5月23日电: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3自食其言,放弃将美军普天间空军基地迁出冲绳岛的计划。

  鸠山在冲绳县府向当地官员表示,朝鲜半岛近期局势发展证明,东亚安全形势仍不确定,不能让驻日美军的威慑力下降。

  日本决定加强对朝鲜制裁措施

  人民网5月28日消息:日本政府当天在内阁会议上决定,作为继韩国“天安”舰沉没事件后的对朝追加制裁措施,把向朝鲜汇款时必须申报的金额基准从目前的“超过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75万元)”下调至“超过300万日元”。

  日本对美朝关系的两则消息,背后是日本对东亚政策的变化。在欧元区危机之后,高负债的日本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当然与欧盟的希腊不同,日本的国债主要为内债,其比例据统计高达90%左右,因此,从经济学理论上看,日本暂时还不会发生希腊那样的主权债务危机。

  但是,这世界并非只是个经济学的世界,它还是个政治博奕的世界。因此,人们看到美国舆论开始炒作日本的主权债务问题,并预言日本债务问题将在2011年爆发时,它再次让评论员想起了“丰田门”事件:只要是为了美国的国家利益,对于日本这样的盟国,美国是舍得下狠手的。

  而此时发酵的“天安”号事件,不论它是怎么发生的:是韩国所说的“朝鲜所为”也好,还是朝鲜所说的“美国所为”也好,对当前不明真相的日本来说,都形同一个严重警告。那就是,如果日本的舰船也被什么不明武器击沉,日本又该怎么办呢?

  这一事件,直接改变了鸠山在美军基地问题上的立场。而美国媒体炒作下一个主权债务危机国家将是日本的报道,也让日本看到美国的后手有多么厉害。

  不论是在军事上还是经济上,美国再次显示了对日本的强大影响力。而日本政府的表现则说明,虽然日本很想以中国和东亚为依托,摆脱美国的控制,但日本目前还没有胆量,也缺少政治远见来奋力一搏。

  作为“东亚共同体”倡议的核心人物,鸠山对美政治路线的突然转向,也投射在日本在东亚地区的外交上:如前一段时间,日本在东海油气开发问题、核武政策有关问题上的表现已令中国失望,日本已没了当初要搞“东亚共同体”的那份热心劲了。而日本在“天安号”事件真相未明之际,就强化对朝制裁,这多像是给美国交上的一纸“投名状”。欧日的最新姿态,从另一个方面决定了这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必然会有一些具体的成果。

  中美第二轮对话,让人再次想起G2

  中方发布中美对话的中方成果情况

  新华网5月28日电:财政部5月28日对外发布了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中方成果情况说明。

  说明指出,双方围绕“确保持续发展、互利共赢的中美经济合作伙伴关系”这一主题,就“促进强劲的经济复苏和更加持续、平衡的经济增长”、“促进互利共赢的贸易和投资”、“金融市场稳定和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4个议题展开讨论,达成47项具体成果。

  此外,美国在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放宽对华出口技术管制”等重要问题上做出了一定的让步。

  当前,欧盟在提升与中国关系上暂无作为,日本在东亚共同体建设问题上明显退却,并做了一些不利于东北亚经济圈事。从这些局势的变化中,得益最大的无疑是美国,而作为和美国一样需要以虚拟经济来分割世界实体经济的欧盟和日本来说,却不一定是好事。

  欧盟与日本在美国的软硬兼施下,暂时不愿他顾。这至少在理论上,让中国没有理由拒绝与美国关系转圜的必要性,也让白宫认为,在欧盟和日本不打算扳倒美国金融霸权,反而可能与美国一起来收割新兴经济体的情况下,中国虽然不接受名义上的G2,但可能不会拒绝实质上的G2。

  这就是本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给评论员的一个感受。与上次对话相比,本次对话只讨论具体问题,并最大限度地表明分歧,展示共识。虽然美国媒体没有再谈G2,但是这一轮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依然让世界看到了一段时间之前美国一直拿来说事的那张让各国自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的“G2画面”。

  评论员相信,对这一画面感受最深的当属欧盟和日本。评论员认为,在欧日依然保留着与美国合伙分割新兴国家实体经济选项的情况下,中国也不妨向欧日摆明其中利害,这对防止美日欧合流是必要的。中国理应让欧日明白,中国拒绝与美国搞G2,虽然是中国的初衷,也是社会的最大利益所在,但这是有前提的:即欧盟、日本等不要把中国的这份战略宣告,当成向中国渔利的筹码,若是那样的话,最后损失最大的还将是欧日自身。因为就经济关系的互补性来说,欧洲、日本与美国经济的互补性,还没有哪个能比得上中美经济关系的互补性的。

  但必须承认,在触发欧元危机之后,美国确实赢得了喘息之机。

  美国获得了战略喘息机会

  奥巴马发布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

  新华网5月27日电:美国白宫27日发布了奥巴马政府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

  新版国家安全战略试图摆脱布什政府时期不受欢迎的单边主义政策,奥巴马呼吁将美国的合作对象从传统盟友扩展到中国、印度等正在崛起的大国。该报告说,美国将和中国在共同关切的问题上进行合作。

  奥巴马认为,经济上的成功对于美国保持海外影响力至关重要,必须把推动经济增长和扭转财政乱象当作国家安全的优先任务。报告称:“我们努力的核心是致力于复兴我们的经济,这才是美国实力的源泉。”

  美国这次出击欧元的最大收获,就是在当前这个“能拉个垫背的就好”的特殊时期,找到了一个延缓国内经济危机爆发的可操作性方法:那就是成本低廉,但效果奇好的资本驱逐游戏。这个游戏的逻辑是这样的:只要有其他国家比美国情况更糟糕,那么美国就不愁没有资本流入,以此来维持美元地位,维护华尔街利益,并使资产负债表好看些。

  目前,欧元区危机还依然悬念重重。即使希腊危机解决了,后面还有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这些债务情况与希腊差不多的国家,这足够美元对欧元保持相当一段时间的强势了。美国还有很多机会,在需要外部资本流入的时候,就会发生本国评级机构下调其他国家主权信用等级的“巧合”。

  更何况,在欧盟国家之外,这个名单上还有英国、日本,乃至新兴市场国家中的巴西、阿根廷等等。在必要的时候,它们都将是合适的对象,成为美国延缓本国危机爆发时间的缓冲器。

  评论员认为,如果操作足够巧妙的话,这个缓冲时间也许可达2年以上。这就是奥巴马总统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出台的背景,这个背景为奥巴马的改革提供了宝贵的时间窗口。

  这一战略安全报告的两个新内容:一是将新兴市场国家如中国、印度等列为战略合作伙伴,二是强调美国只有通过内部振兴,才能保证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至于抛弃布什时期的单边外交以及先发制人战略,评论员认为这早已是既成事实了。

  这一战略安全报告,可以说是“奥巴马主义”的精髓,它更多继承的是克林顿总统的遗产:在中低制造业上加速排斥日欧,自己主导与以中国为主的实体经济的融合,同时在高新产业上寻求突破,以继续维持华尔街的金融神话。

  评论员认为,从客观上来说,这一战略是有利于世界发展,也有利于中国继续维持崛起的外部环境的。但美国的这一战略是建立在拥有这一时间窗口的前提上的,若这一前提难以达到,那么一场逃离美元,逃离发达国家虚拟资产的资本逃亡将不可避免地发生,我们应为此早点做些准备。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