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港媒关注游客猝死事件 对强迫购物恶行不能手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4日11:09
  中新网6月4日电 一名来自湖南省的内地旅客,被带往珠宝店强迫购物,与导游发生口角,争吵中晕倒在地,送院途中死去。事件在内地与香港引发关注,内地居民赴港旅游中存在的弊病再度浮现。连日来,香港媒体纷纷刊发评论文章,呼吁有关部门整治香港旅游业。

  香港文汇报文章说,内地游客疑被无牌导游强迫购物气死事件,不仅令香港社会震惊,而且成为国际新闻。事件对香港旅游业形象和购物天堂的美誉,造成严重损害。有关部门必须严肃处理事件,加强整顿旅游业,严禁强迫购物,严厉打击冒牌导游,更要追究有关旅行社管理疏忽的责任,堵塞旅游业监管的漏洞。

  香港大公报2日刊发题为《对强迫购物恶行绝不能手软》的评论文章,文章指出,事件称为“强迫购物杀人事件”绝不为过。此宗令人震惊的事件,在性质上相当严重。命案发生后,还揭发出不为人知的内幕。如此案中有案、骗上加骗,更加不能原谅!而事件之所以令人震惊以至愤慨,在于类似事件过去已一再发生,自旅游发展局、旅游事务署等官方半官方机构,以及旅游业议会、导游人员工会等业界团体,亦已三令五申、作出保证,承诺不会再让“闭门宰客”的事情发生;然而事实却完全不是这一回事,据业界人士反映,“强迫购物”的行为自始至终根本从没有停止过。

  文章认为,香港是旅游中心、盛事之都、购物天堂、美食总汇,种种美誉,来之不易,是政府、业界和市民长期孜孜以求、用心经营的结果;但一宗“强迫购物杀人事件”,可以把这些美好的声誉毁之于一旦;看来,劝喻、自律不能解决问题,唯一的对策就是加强监管、加重刑罚,只要查出再有“关门宰客”,旅行社、店铺“点名”、导游除牌,绝不能手软!

  大公报另一篇题为《旅业监管架构与职能大幅滞后》的文章认为,由于死者非泛泛之辈,来港旅游竟会无辜送命,香港旅游业形象肯定会大受影响。

  事实是,陈佑铭事件,是一宗绝对不可以接受的闹剧和悲剧,堪称香港旅业之羞;眼前,事件必须从两个方面着手跟进,以防止再有类似事件发生。首先必须依法追究,找出责任谁属,还死者一个公道,关键在于死者的心脏病发以至最终死去,与被强制留在珠宝店内有无关系?以及此种类似禁锢的违反他人意愿的行为是否违法?必要时不排除召开死因庭研讯。

  文章说,吸收陈佑铭事件的教训,有关部门必须要从法规、架构和监管上作出检讨,必须要加强问责、严格执法;而旅游业界亦应该看到,此种“杀鸡取卵”的经营手法已经过时,只会自绝后路,目前,内地民众收入普遍提高,出外旅游宁愿团费多付一些,也胜过被强迫购物或一日三餐食不饱。看来,成立相关旅游业问责部门应该提上日程了。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