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人买菜归来百年老宅已被拆 拆迁办称拆错(图)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10年06月04日10:18


  叶老太走在废墟上。

  1日下午,广东省东莞市75岁老太太叶燕琼出门买了点菜,待回到家中,自家有着近百年历史的祖屋已被拆了大半。拆迁队工作人员称当时是想拆祖屋背后的一套住宅,只是用力不稳,导致背后住宅的木料砸坏了老太太的祖屋,为了弥补过失,他只好顺带把祖屋也清理了一遍。

  祖屋年代久远

  老太太的祖屋地处莞城振华路老百货大楼对面。该路是东莞所剩不多的几条老街之一,始建于1932年。不少老莞人都对它感情深厚,因为该路两侧的骑楼不仅是岭南建筑的代表,还孕育了东莞早期的商业文化。

  老太太的祖屋也是座骑楼,建筑面积大约有一百多平米,是老太太的家公早年从商时留下的遗产,共分上下两层,其中楼上住人,楼下为商铺。虽然年代久远,祖屋已有些破败,可老太太对祖屋的感情却一点没变。子孙们纷纷规劝她搬到新房,可老太太始终执着呆在祖屋,过着传统的莞式生活。

  因为拆迁起纷争

  可在去年,老太太的平静生活开始被打破。

  去年9月2日,为拓宽沿线道路,拆迁队正式进驻振华路,预计拆除沿线几十米范围。项目负责人、城区旧城改造办公室负责人当时表示,这是旧城改造的需要。

  老街的生与死、兴与衰,自此成为了东莞整个城市的话题。有赞成者称,为了发展,不得不牺牲一部分。更多的反对者则认为,这拆的不是一条街,而是一段尘封的记忆。

  出生在东莞的世博会中国馆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也参加了这场纷争。这个崇尚传统文化的设计大师提出,能够不拆最好不拆,东莞仅有的痕迹和肌理只剩下那一部分了。

  老太太无疑是何镜堂的拥戴者。在这大半年的时间里,城区改造办公室前后找过她三次,可她始终没有签字。老太太说,“这不是钱的问题,这是感情”。

  副市长表态没起作用

  让老太太没有想到的是,1日下午3时许,她出门买了点菜。出门前,拆迁队还在忙着拆除祖屋背后的一栋住宅,可待老太太回来时,她的祖屋已被拆了大半。

  几个老街坊告诉她,要不是街坊们阻止,可能整个祖屋都没了。自拆迁起,老太太很是关注振华路的新闻,她知道就在4月初,东莞市副市长梁国英才刚刚表态说振华路暂缓拆迁,可两个月不到,她的祖屋居然就这样莫名其妙被人给拆了。

  拆迁办竟称拆错了

  2日上午,老太太早早来到振华路附近的城区改造办公室,可办公室领导始终不愿露面。一位工作人员辩称,这事情与拆迁办无关,是拆迁队不小心搞错了。

  随后,老太太找到拆迁队负责人。面对老太太的愤怒,拆迁队负责人承认的确是拆迁队搞错了,他们愿意赔钱补偿。老太太说,我不需要多少赔偿,我只希望你们能把我的祖屋恢复原貌,让我继续生活。双方陷入僵持。

  僵持期间,拆迁队的一位周姓工作人员到场,面对老太太的质疑,他称当时是想拆祖屋背后的一套住宅,只是用力不稳,导致背后住宅的木料砸坏了老太太的祖屋,为了弥补过失,他只好顺带把祖屋也清理了一遍。

  对此,老太太无言,她奋力拍了拍胸脯,说了声“做人还是将心比心吧”。摘自《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