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美刊:菅直人难当重任 日本需习惯频繁更换首相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6月04日11:28

  美刊:菅直人难当重任 日本人需习惯频繁更换首相

  中国网6月4日讯 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6月3日报道,大多数政治观察家相信,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菅直人成为下任首相已无悬念。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在鸠山由纪夫撂挑子后临危受命,2002年鸠山由纪夫因选举失利辞职后,菅直人再次出任党首。现在,鸠山由纪夫突然辞职后,菅直人再次突然崛起,被希望限制民主党首相就职8个半月即辞职引发的损失。尽管菅直人自夸比前任更有经验,执政风格也完全不同,但他急躁的脾气和自我特性,可能并不是日本现在需要的,日本现在需要能够长期担任首相的人。

  菅直人不是日本需要的强势领导人

  现在,日本迫切需要一个强势领导人。而在2009年大选中,连续执政50年的自民党的“终结者”鸠山由纪夫,却在不到就职一年时间即被迫辞职。与美国就重置冲绳基地问题上的分歧让鸠山由纪夫陷入困境,同意保留这个基地的决定,既激怒了联合政府内的盟友,也震惊了毫无准备的公众。在民主党陷入混乱,个人支持率持续走低的情况下,鸠山由纪夫不得不与小泽一郎一同辞职。

  投资者和分析人士都知道,菅直人是一个财政保守派。在过去六个月内,他一直努力减轻日本沉重的债务负担,振兴停滞不前的经济。他号召日本积极步入财政责任的轨道,如果他的改革不能完成,希腊可能就是日本明天的写照。但是从短期来看,这位财相在这方面取得的进步并不大。菅直人也是一位奉行左派传统的和平主义者。在日本国会担任议员期间,他提倡日本军事应该在联合国旗帜下发挥更大作用,但反对美国希望向伊拉克派遣军队的要求。

  “狂暴菅直人”幸存秘诀:丑闻中保持正直形象

  菅直人的出身可能是一个关键优势。鸠山由纪夫进入政坛依靠家族联系,其父亲也曾是首相。而菅直人取得今天的成就,完全是个人奋斗的结果,他的权力之路并不平坦。年轻时希望成为一名科学家,菅直人在东京理工大学主修物理,1974年开始经营自己的专利局。其后作为城市活动家开始涉足政治,1980年成为当地众议院议员。20世纪90年代,菅直人开始步入国家舞台,在自民党政府中担任卫生大臣。政府掩盖艾滋病病毒感染血液进入国家血库,这一丑闻被菅直人公诸于众。

  但随后,菅直人本人也陷入一系列丑闻中。1998年,菅直人与电视台主持人私情被曝光而辞职,他同时承认自己没有缴纳国家养老基金。五年后,菅直人因养老保险金丑闻,被迫辞去民主党党魁职务。这一次,菅直人彻底忏悔:他踢掉头发,穿上佛教徒僧袍,前往传统圣地四国岛的88座寺庙。这种策略起了作用,他在民主党中保留了高级职位,并且在鸠山由纪夫内阁中担任副首相和财政大臣。

  在东京幕后,人们称他为“狂暴菅直人” ,但他同时在民主党内和全国其他党派政治家建立起良好的关系,被视为严肃的政策制定者。他的生存秘诀是什么?即使在丑闻之中,依然凸显正直和真诚的形象。《人民日报》曾评论称:“在官僚政治和幕后交易横行的时代,菅直人的透明政治是完全空前的,他的正直值得媒体和公众赞扬”。

  避免犯前任新手错误 短期内受欢迎

  在改革议程上,鸠山由纪夫取得进展有限。但菅直人首相需要在职训练的时间更少,让他可以避免前任犯下的新手错误。他需要的是政治悟性和能够召集起来的实力。在失去鸠山由纪夫和小泽一郎两位杰出领导人后,民主党陷入混乱。该党高级立法者迫切希望在下届政府中发挥更多影响力。菅直人不是小泽一郎的竞争者,但他是民主党创建者之一,也是守卫者之一。但是高举激情旗帜的年轻一代民主党议员的不满正在加剧,菅直人可能只在短期内受欢迎。

  小泽一郎的辞职也对菅直人的领导力形成直接挑战。尽管因为涉嫌献金丑闻,小泽一郎一度成为民主党的负担。但他的辞职也是巨大损失,小泽一郎是维系民主党内部团结的重要力量。许多人视小泽一郎是领导民主党走出权力荒原的唯一人选,2009年大选的成功更巩固了他的声誉。认为小泽一郎完全退出是天真的,他的追随者依然继续发挥重要影响力。没有他的指挥,由前社会党、年轻实用主义者和自民党流亡人士组成的民主党,将陷入一片混乱。

  前方挑战重重 日本人需习惯更换首相

  当然,日本现在面临许多问题。作为首相,菅直人很可能整顿政府开支(不容易),日本老龄化人口、卫生医疗成本以及养老金支出都在快速增加,他可能被迫削减国防预算。但是随着韩国军舰沉没核中国军事实力的增强,这些政策未必能够实现。

  将鸠山由纪夫拉下马的美军基地,也是一个难题。尽管美日在5月27日发表联合声明,避免短期双边关系紧张的可能,但这个游戏还远没有结束。7月参议院选举后,民主党必须说服前盟友社会民主党重新加入联合政府中来。冲绳民众可能阻止东京旅行普天间机场协议,而美国似乎也不愿意重启谈判。鸠山由纪夫的匆匆辞职证明,日本判断其领导人能力依然依靠其能否维持同盟关系。

  在未来几个月内,日本将完成鸠山由纪夫和小泽一郎辞职带来的政治过渡。实际上,这些人辞职是一个信号,民主党攫取权力时承诺的改变正在继续。违背承诺导致鸠山由纪夫辞职是一种失败,但那不是民主党改革议程本身的失败。现在,还无法判断东京政局是否会趋于稳定。自从1991年以来的13位日本首相中,只有三人任期超过2年。菅直人可能是不同的,但他周围充满敌意的环境依然没有改变。因此除非发生什么意料之外的事情,日本人必须要习惯于更多辞职和更多新首相。(经龙)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